瞿塘天下壮,白帝成明珠(袁祚萱)
404600重庆市奉节县辽宁小学袁祚萱
众所周知,风景如画的长江三峡,早已闻名中外。三峡第一峡——瞿塘峡,与奉节白帝城紧紧相连。瞿塘两岸,青山壮美如仙境,名胜古迹也众多。
瞿塘峡,虽然在长江三峡中长度距离最短,但气势格外险峻壮观。仔细聆听,从山间还会不时传来“啾啾”的鸟鸣。由当年李白耳边的“两岸猿声啼不住”的情景,以蜕变为“两岸时有猴啼声”。小猴们悠闲时正在林间树枝上窥视江中上下来往的游轮、快艇,还闻听游客们的阵阵喝彩声和照相机拍照时的咔嚓声。
不远处,只见岸边的奉节脐橙林,绿满了山坡。在夔门前的开阔地带与风雨廊桥之间的不远处,斜卧着一座座热闹的果农小院。翠绿的脐橙林间,每逢秋季,驰名中外黄霜霜的奉节草堂脐橙挂满了枝头。不远处,时而传来汽车的鸣笛声和公鸡喔喔的啼鸣声。
瞿塘峡内,从宋代以来,几十块摩崖石刻,随着葛州坝三峡电站蓄水175米而上涨,早已被能工巧匠们克隆镌刻到高处一些的石崖上去了……
此时,真是山顶云雾缭绕,山底游轮、快艇正从狭窄的江面上穿梭而过。
瞿塘峡不远处,便是高峡平湖中的人间仙境,江中小岛——千百年来闻名中外的白帝城。从奉节新县城往东乘车或坐船8公里后,便很快地来到白帝城。
下车或下船后,首先映入游客们眼帘的是20xx年才新修建的风雨廊桥。它横跨在长江与支流梅溪河的交汇处。风雨廊桥是三峡蓄水后连接白帝城与夔门江岸的景观桥。风雨廊桥连接着白帝城岛的古色古香的建筑,它宏伟壮观。桥柱矗立在江中,高六、七十米。风雨廊桥长约300多米,宽7米。建筑工匠们采用仿古建筑的外观,与白帝城浑然连为一体,使之交相辉映。桥面上等距离地分布着三个桥中亭阁,供游人通行及休闲留影。并通过雕刻、绘画、书法等形式,再现了三国故事,以及当代文人骚客吟诵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历代诗家吟诵白帝城、夔州等处景物的诗词歌赋。
从风雨廊桥到白帝城游览后,可以乘坐游艇到瞿塘峡口参观古炮台,夔门古象馆、摩崖石刻等景点。
经过风雨廊桥,可便捷地来到白帝城。白帝城位于长江北岸,三峡电站蓄水后,它已成江中小岛城。但它仍然是三峡旅游线上久负盛名的景点。1700多年前,大诗人李白先生“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诗句,早已脍炙人口。三峡电站蓄水后,白帝城就像一颗璀璨的江中明珠。
沿着江中小岛的石梯而上,便很快地进入白帝城。白帝城内最着名的景观——托孤堂,堂中塑有刘备托孤的彩色群像。三国时,蜀国君主刘备为了替结拜兄弟复仇,不听军师诸葛亮的劝阻,而去攻打吴国,结果一败涂地,被吴国一把大火竟一下烧掉了700个营。后来在手下众将拼死保护之下,才退守到白帝城。他自我感到无脸再见蜀中父老,最后病故于夔州(今奉节县)永安宫。
你看,刘备半躺在龙床上,头上系着一根红绸带,身上盖着红色龙被,面容憔悴。在床前跪着他的两个小儿子——刘禅、刘永,正在伤心地聆听年过花甲的刘备有气无力的临终遗嘱。
接着,我们再来参观观星亭。传说诸葛亮当年曾在此亭夜观星象,观星亭因此而得名。观星亭石桌底座侧面雕刻着大诗人杜甫在夔州所写的《秋兴八首》,他以身居夔州,北望长安为主题,借景抒情,托物寓意。最有触景生情的是他吟咏出了那“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诗句。
白帝城内还有明良殿、武侯祠、悬棺陈列室、东西碑林,丹青楼、竹艺馆等展馆。
最值得一观的是明良殿。在人物塑像阁内,只见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等文臣武将,面容栩栩如生。再往北走,只见李白,杜甫、刘禹锡等诗人的雕塑活灵活现,一一呈现在游人眼前。看到这儿,让我想起了前不久游览我们的邻居县城巫山时的所见情景:在巫山县城长江岸边,数十位历代诗人和文臣武将的塑像,被展现在长江码头岸边。他们不惧日晒雨淋,风餐露宿,仿佛正在了望小三峡,诗兴即将大发,作赋灵感即将喷发。从中可见奉节人心灵也很美:把刘关、张,诸葛孔明、杜甫、李白、刘禹锡等历代名人都雕塑在楼阁亭厅之内。唯恐他们备尝风吹雨淋后身患感冒哟……
奉节,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我怎能不为诗城奉节壮观的夔门瞿塘峡的壮丽美景,历史悠久的白帝古城而感到骄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