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
浅析《朝花夕拾》的双重内涵
鲁迅的作品,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都蕴含着他对于社会的看法。当时封建社会的黑暗,压迫着鲁迅,对于麻木的国人,他既愤怒焦急,又无奈。鲁迅将这种复杂的感受埋藏于心中,诉之于笔上。《朝花夕拾》,鲁迅先生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集也是如此。在鲁迅笔下的人和事大多具有两面性,即双重内涵,他们既怒又悲,既喜又厌,从不同的角度,总能品出截然相反的思想。
下面,我们就来浅析一下这“双重内涵”。
一、眷恋又厌烦,不舍又无奈的乡愁
乡恋情结是人类对其生存过的地方怀有的情感,这种情更能成为作家的创作动力与灵感。它不仅仅意味着对真、善、美的回味与赞赏,同时还有对于假、恶、丑的揭露与批判。
鲁迅的童年一直生活在家乡,在那里,有充满乐趣的百草园,无论是那肥胖的黄蜂,轻捷的叫天子,还是那低唱的油蛉都在他的笔下变得活灵活现;还有三味书屋里令人怀念的屋后小院,和蔼的老先生;真诚、质朴,会将很多故事的长妈妈;还有爽直,有人情味的活无常。这些都是他思想的蛊惑。在鲁迅的娓娓道来之中,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人们美好相处的和谐画面,让成年后的鲁迅时时反顾。
然而,对于故乡,鲁迅还有着另外一种看法。《父亲的病》中,提到了两位家乡的“名医”,作为人们所信任的医生,没有责任心,还竟然草菅人命,令鲁迅对其十分憎恶;还有《狗?猫?鼠》中所提到的旧时海昌蒋氏似的连拜三夜的繁琐礼节,更令人厌烦;“阴司间”里令人畏惧的构造和摩一摩“死有分”的脊梁便可摆脱了晦气的风俗,让鲁迅对于人们沉溺于封建迷信的世界里而感到悲哀。这些,在文章的字里行间,处处显出鲁迅对于当时家乡的迷信风俗的厌烦与憎恶。包括《故乡》中所提到的闰土——一个由无忧无虑,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少年,而二十年后,变为一个迟钝麻木,悲哀痛苦,迷信鬼神的中年人,反映了当时家乡的人们被帝国主义,封建社会的压迫。倍受欺压的人们只能靠信奉鬼神,来在精神上摆脱现实中的苦难,也只有这样,人们才会有些许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吧。这可能也是鲁迅后来选择离开家乡去南京求学的原因之一吧,那些风俗令鲁迅无法接受与理解,唯有的,只是厌烦与无奈。
因此,对于家乡的民俗文化,鲁迅是歌颂与批判共存的。
二、儿童与成人视角的转换
《朝花夕拾》,作为回忆性散文集,鲁迅多数文章都是用孩童的视角,用孩子无知,又对一切充满好奇的眼光,去看待,去描述事情。儿时的百草园,充满欢乐;三味书屋里向先生询问“怪哉”,先生不愿回答,作者才知道这是不该问的;还有对于《山海经》的渴望,以及得到长妈妈买来的书时那欣喜的神情,一个执著的孩童形象跃然纸上;还有《二十四孝图》中,读“郭巨埋儿”时,心情随情节而起伏,最后,还担心起自己会不会也被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孩童真实的内心世界。
而后,在描写完孩童眼里的世界后,又笔锋一转,化为成人的视角,来加以评价。《武昌会》中,在给父亲背完《鉴略》后,去看武昌会激动的心情全然消失,而文章最后,写道诧异父亲为什么要让他背书,在成年后才理解父亲的用心,他所诧异的,也不仅仅是背书的缘由,还有父亲独特的教育方法,他并不是束缚孩子的兴趣,而是为了让他在了解历史后,以历史的眼光去看待武昌会,希望他,理解更深,同时,也诧异于父亲的开明,完全不同于封建社会的制度与看法。鲁迅充分运用了时间的因素,把过去与现在,儿童与成年统一在一个框架中来叙述。从过去的经历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又在现在的生活中,找到对于往事的不同理解。从而在叙事的方面上,体现双重内涵。
虽然整个散文集并未严格按年龄阶段来排序,而在读文章时却能让读者清晰地体会到他的创作顺序,从童年,青年,再到成年。鲁迅将儿时的经历与成年后的想法相结合,从往事中体会出更深一层的理解,而无论怎样,始终不变的仍是鲁迅对于封建社会黑暗面的批判,因为他生活在那个动荡残酷的社会,回忆美好往事,只是残酷人生中的精神憧憬,试图以此达到自我修复,继续奋战的目的。鲁迅并未在文章中将他对人物或事情的想法,感受统通展现,而是在潜移默化中体现他所理解的双重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