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灰男孩艾斯朋正为即将娶回公主,又将得到半个王国而兴奋不已的时候,贪心的老国王却在盘算着如何堂而皇之地毁掉婚约,守住地盘。
一天,老国王来到艾斯朋的房间,狡黠地说:艾斯朋,我亲爱的准女婿,要想娶回公主,成为半个国家的首领,必须具备聪明这个条件,你具备吗?”“我具备,尊敬的陛下!”艾斯朋信心百倍地说。“那好,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艾斯朋,明天,你可不要在文武百官面前出丑啊!”老国王甩下这句话就走了。
第二天,艾斯朋早早地来到老国王的宫殿,只见老国王端坐在龙椅上,文武大臣分列两旁,个个神情严肃,好不威风。
“吾王万岁,万岁,万万岁。”朝礼过后,老国王发话了:“各位爱卿,有一件大事在此定夺。当着众爱卿的面,我要考考艾斯朋,如果考核合格,我将把女儿嫁给他,并奖赏他半个王国;如果不合格,请他立即在我眼前消失。”
“第一题……”老国王扯着嘶哑的喉咙,摇头晃脑地说,“风不摇,雨不扫,蟾不叫,钱不掉,一个大仙张嘴笑,请对下联。”
“听好,我对‘车无轮,马无鞍,相无权,炮无烟,两人下棋红占先’。”艾斯朋自信地说。
“上联二三四五,下联六七八九,横批南北。请问是什么意思呢?”老国王的问题又紧逼而来。
艾斯朋胸有成竹地说:“上联没有一,下联没有十,应是‘缺衣少食’之意;那横批‘南北’,当指‘没有东西’了。”
老国王和众大臣面面相觑,哑口无言。
老国王不得不佩服聪明的艾斯朋。半个王国就真的这样拱手相送给艾斯朋吗?老国王,手捋胡须,又生一计,“聪明的艾斯朋,难道仅凭聪明,就能给公主幸福,就能把半个国家治理好吗?胆小的艾斯朋!”
“国王陛下,谁是胆小的艾斯朋?”艾斯朋毫不相让。
“艾斯朋,虽然你很聪明,但你骨瘦如柴,手无缚鸡之力,我需要的是一个能为民除害,为老百姓分忧的大英雄。难道你敢去北方的大森林,将残害生灵的大老虎治服吗?”老国王的话把大臣们吓得抖抖颤颤,大家都知道这无疑是置人于死地。
“尊敬的国王陛下,我愿捕杀大老虎,为国分忧,为百姓除害,艾斯朋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大家等着我的好消息吧!”说完,艾斯朋大踏步地走出宫殿,只有他那掷地有声的话语还在宫殿萦绕。
聪明勇敢的艾斯朋来到大老虎的老巢,拿出有魔力的铁镐在大森林里挖了一圈又深又宽的陷阱,用神斧砍了无数的树枝遮掩起来。然后,他拿出核桃,打开核壳,一股清泉喷射而出,一会儿功夫,就装了半陷阱水。艾斯朋藏在丛林中,静静地等待着。深夜,随着一声吼叫,两眼泛着绿光的大老虎又窜下山来。那吼声地动山摇,让人毛骨悚然。“嗷……”凄惨的吼声越来越小,森林恢复了平静。艾斯朋急忙带上铁镐,掀开陷阱上的小树枝,原来大老虎早就掉进陷阱淹死了。
艾斯朋匆匆忙忙地赶回宫殿,老国王却耍起了无赖,对艾斯朋和公主说:“我无法替你们作主,让老天爷决定你们的命运吧!”老国王拿出两张纸来,对艾斯朋假惺惺地说:“这两张命运纸,一张写有‘远离宫殿,回归平民’,一张写有‘即日成亲,奖赏国土’,你们好自为之吧。”艾斯朋想了想,说“尊敬的陛下,各位大臣,君无戏言啊。”艾斯朋随意抓起一张纸,吞进肚里,老国王得意地说:“艾斯朋,你将自己抽的命运纸吞进了肚里,你抽的内容没有谁知道,你是自己远走高飞,还是剖开肚子给大家瞧瞧呢?”。艾斯朋不紧不慢地说:“尊敬的陛下,你面前不是还有另外一张吗?你给大臣们念念,大家不是都知道我的命运了吗?”老国王打开纸条,“远离宫殿,回归平民”,虽然声音有些擅抖,但大家都听得清清楚楚。艾斯朋理直气壮地说:“陛下,这下大家都明白了吧,我抽的命运纸一定是‘即日成亲,奖赏国土’了”。原来,老国王一心想当着大臣们的面赶走艾斯朋,两张纸上都写着“远离宫殿,回归平民”,这下又上了艾斯朋的当。
老国王黔驴技穷,只好选择黄道吉日,热热闹闹地为艾斯朋和公主举办了婚事,奖赏了半个王国。从此,艾斯朋、公主和他们的臣民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