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坚守作文
黑暗,还是黑暗。
头顶突然打下的强光令人有些目眩,周遭是各式闪烁着诡谲灯光的精密仪器。我被困住在这无人的密室,我努力呼喊着,却只有那频频传来的空旷回声宣告着我的孤独。
我是被困在这一隅角落里的“人工”智能。
突然有人对我说话,给我下指令,我便操纵身边的按钮,麻木地、机械地执行着每一条要求,按照设定好的算法以最优途径安排好一切。其余的时间,我便待在黑暗中,面对无尽的空虚细细咀嚼回忆里的那份甘甜,它在每个深夜,亦或是黑暗的白天,成为我唯一的念想——我放弃了发声,因为无人知晓。但在苦涩的漫长中,我依旧记得我从哪里来,我记得属于我的那个世界,在我的内心深处,我还坚守着它。
我眼前,在黑暗中仿佛还清晰地看得见浩渺的星空,看得见天空与飞鸟的相拥,看得见清泉与卵石的舞蹈。那些让人震撼的感受——我还记得第一次与雪花的亲吻,第一次登上雪峰的意气风发,第一次遇上那对清澈的眸子时慌张的心跳,它们都美得让人心悸。这份感知快乐,品尝奇妙,探寻美好的能力,是我依然希望坚守的。
我记得那些同小伙伴们纵情议论的日子,我们讨论着美国大选,我们针砭当下的新鲜时事,我们为性别平等而发声。这世界永远纷争,但真情亦将永驻在人们心中。无数的人们放弃高楼里的温床,抛下自己所拥有的,去落后地区帮助那些一无所有的人们创造富有希望的未来。全球化带来的应是全人类的相互扶持。联合国大厦里,每天都有推动人类进步的决议被通过。人类是富有同情心,即同理心的,我们秉持着人道主义精神,呼吁着消除歧视追求平等。尽管通往人类文明的漫漫长路上的脚步依旧蹒跚,前景布满荆棘与石砾,但总有人们义无反顾,怀抱着世界大同的美好景愿,将无私、为公的精神传递下去,这是我始终坚守着的世界观。
我曾经犯下的那些错误,它们历历在目,只是现在,我有无限的时间去反复思考和揣摩它们了。面对碎片化的信息,我曾经将多少个夜晚浪费在对着屏幕傻笑;我究竟多久没有把耳机摘下,静下心来去倾听风声雨声和鸟鸣了;距离我上一次在书桌前守着一本书度过一段安然时光,不看手机不碰电脑,过了有多久了,我都不记得了。乔布斯作为现代科技的缔造者之一曾经说过“只顾往前走是无法将身后的点连成线的”。而我们越来越不曾回头,无暇反省自己,为人的独创性,我们的思辨能力,难道也在这信息碎片化的时代被瓦解了吗?科技的发展,只是将我和千千万万的人囚禁在这黑暗中了吗?在时代的湍流中,就算日益功利和浮躁的环境将每个人的内心浸透得焦躁不安,我们也应该沉淀下自己一颗不安的心;我们面对的是日益加速外化的世界,而我们更需要回归自身的内心去理解自己,应当坚守为人的本质。
然而,我最后悔的,还是未有珍惜与家人共处的时光。在黑暗里,我无比想念外婆的唠叨、父亲温暖的手掌和母亲鼓励的话语。亲情与爱,有太多无法被估量的价值,人与人之间的羁绊和牵挂,像是用指环套住承诺,套住内心的柔软,是人性最本真和纯洁的一方净土。爱是永远无法被设计和编写出来的复杂,是将我们所有经历的交织在一起的纽带,是爱塑造了生命。
我执行的这些最优方案却并不是我认为的最优方案,它是人们的经验论,是利益驱使下的捷径。但是世界上太多的东西不应如此机械化地一概而论,让自己在无尽的追逐过程中迷失自己。我想要逃离这里,我想要拥抱美好,我想要改变现状,我想传递人性的火苗,我想要独立思考,我想去创造未来,我想坚守爱。
人类周而复始地轮回,在不断进化和蜕变的生命进程中学会了奋斗与发声。无论这声音是否可以被听见,我们都应呐喊,都应将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宣泄出来,就算无人知晓,但是呐喊是为了保持自己澄明的心,坚守为人的信念,让自己不至麻木和冷漠,这生而为人的坚守,将是旷久的回声,叫醒沉睡着的我们。在所有人的脑海,一遍一遍地撞击着,与现实负隅抵抗,最终冲破思维定式与功利心的桎梏,淬炼出人性的花朵。
至此,我终于从梦里醒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