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大多数》是王小波的杂文集,书中收录了作者对涉及知识分子的处境及思考、社会道德道理、文化争论、国学与新儒家、民族主义等很多方面的一个分析和解读,角度各异,文章里既有文学上的优美,又带给人们哲学上的沉思,还有一些值得推敲的史学论述。就像书中引述最多的罗素的那句话——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作者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思想世界,并且照进作者生活过的许多现实状况。不管是那段疯狂心酸的经历,还是现下生存的时代和空间,一切都有其存在的意义。
沉默的大多数是作者以自己为典型而揭露的人群,这些人没有语言上的障碍,但是很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很多时候都以“沉默”的姿态示人。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沉默是金”这句话的影响,反正我身边有很大一群“沉默的大多数”,他们就是作者描述出来的样子——在公众场合什么都不说,到了私下里则妙语连珠,换言之,对性的过的人什么都说,对信不过的人什么都不说。“沉默是金”的名言可能是很多人保持沉默的原因,而这些沉默的人需要的是打破沉默,将自己的思考和所得告诉给身边的人,否则他们也会变成“弱势群体”,因为弱势群体的典型特征就是有些话没有说出来的群体,作者在书中如是说。
“东西方精神的差别在于西方人沉迷于物欲,而东方人精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前者从征服中得到满足,后者从人与人的相亲相爱中汲取幸福。”,其实提到“物欲”,我们一定会想到许多文章,大到文学著作、各期刊杂志的文章,小到一篇普通的学生作文篇(*)
“书”,我们再也熟悉不过,课桌上的“餐具”,天上的“太阳”,生活中的“水”,我们的“心脏”。书是我们精神中的“钙铁锌锡维生素”,帮助我们的精神“茁壮成长”。它比金子还宝贵,让我们慢慢的品味,细细的品尝。
每个人的一生中之所以能不断提高,与其始终如一的学习是分不开的,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知识是没有穷尽的,坚持学习让人始终处于不败之地。反之,没有知识的不断补充和积累,人便会落后于时代。歌德说过,谁落后于时代,就将承受那个时代所有的痛苦。特别是在现今知识爆炸的年代里,不能接触新的知识便会被时代所淘汰。
伟大的文学作家茨威格曾经说过:“书籍是任何一种知识的的基础,是任何一门学科的基础的基础。”让我们仔细认真的每一本书,为我们的学习打好坚固的基础。
书是困难时的一双手,是干渴时的一股甘泉,是机器上的一台发动机。或是说,只有他才能使我们的血液流动,促进心脏的呼吸,只有他才能使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要“读好书、好读书、读好书”把冰心的言论铭记在心。
记得那时一次暑假,让我与书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
在书店,我购买了一本《杨红樱科学童话全集》。在这本书里,以一个个小动物来叙说地球上的每一个生物。“神犬探长”、“青蛙博士”、“波卡”、“小洼人”、“米奇”、“鸵鸟巴巴”,以一个个特殊身份来叙说出地球上的每一个动物。不仅这些,还有密切关系着的食物链,每一个动物的生活习性,正是我们拥有一个可爱的地球母亲,才找来了许许多多的生灵。
正是因为我们的生活这样,所以我们更要保护我们这可独一无二、璀璨而又闪亮的明珠“地球”。在我们的身边,破坏地球母亲的实际随处可见,到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砍乱伐树木、工业污染,每当这些人一活动,我们的地球母亲便会受到一次严厉的打击。前一段时间,中国出现干旱,就是因为水循环被遭到严劣的遏制、严重的打击,使地球无法降雨,干旱面积越来越大。让我们发出内心的呐喊,让地球不再变得的乌烟瘴气、黑色渲染。只要我们每个人尽一份力,十三亿中国人的心声将一同响起,一起飞舞!让我们保护环境吧!让地球重还旧貌,但还要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不只是你、他、她,而是十三亿坚强不屈的中国人民!让我们再次站起,把我们大家庭——地球搞得干干净净,不再有任何的瑕癖,真正成为全中国、全世界的一颗闪闪的红星。让我们行动起来,不被恶劣的环境所屈服,站起来!当国旗再次升起的时候、国歌在此再次响起的时候,那就是我们见证辉煌的一刻!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不被垃圾熏倒,使我们再次占领高地!同学们,站起来,穿过这道障碍,这时,历史将由我们来焊接,历史的诗篇将由我们谱写,胜利的明天属于十三亿坚强不屈的中国人民!所以我们要倡导并支持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一个称职的教师,以带动教育事业的蓬勃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