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披鳞甲色红黄,不做羹来不做汤,四海虽大非吾愿,半缸清水过时光。
知道这是什么吗?没错,它就是世界著名三大观赏鱼类之一,发源于中国,已有1700多年历史的金鱼。
金鱼是从野生鲫鱼驯化而来的观赏鱼类,我觉得它们是最奇妙最有趣的鱼儿!且听我给大家说一说。
金鱼的第一奇是七彩花衣。金鱼的外观非常鲜艳,有红、黄、蓝、紫、黑、白、双色、三色、五花色等等,你能想到的颜色几乎都有。有的金鱼鳞片还能在阳光照射下发出七彩颜色,美丽极了。五颜六色的金鱼在鱼缸里游来游去,好像一群身穿七彩华服的仙女在悠闲地漫步,争奇斗艳。
金鱼的第二奇是灯笼眼睛。金鱼的头形千奇百怪,有狮头、虎头,猫狮、珍珠、水泡等等,但最奇怪的还是一双大而突出的眼睛,好像一对小灯笼,显得萌萌哒。如果仔细观察金鱼的灯笼眼,还能发现各有不同:有的像算珠;有的像蚕豆;有的两眼的周围生有半透明状的水泡,大小不一;还有的眼球会向上翻转,瞳孔朝上,从不同角度往下看鱼时,都会有种感觉,它好像一直在盯着你看,加上小嘴一张一合,仿佛在和你说话呢!
金鱼的第三奇是轻纱曼舞。几乎所有金鱼的鳍和尾巴都变得又宽又大,有的形状好似一把折扇,有的又像披上一层轻纱,游动时在水波的映照下闪闪发光,两边的小鱼鳍不停地扇动,就像一名婀娜多姿的舞娘正在翩翩起舞。
金鱼最有趣的一面、鱼缸中最美好的一幕,可能就是金鱼刚刚进食之后吧!这时,有的金鱼会舒展着全身的鳞片与肌肉,拖着轻纱在鱼缸里慢慢地游来游去,像在散步的仙女;有的会在鱼缸里快速地横冲直撞,打发餐后多余的精力;也有的会无精打采地躲进角落,身体一沉一沉地打着瞌睡;更多的会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一会儿互相咬着对方的尾巴,一会儿在鱼缸里斗舞,一会儿在鱼缸里快活地玩起了捉迷藏游戏欣赏着这些生机勃勃的金鱼,你一天的烦恼和劳累都会烟消云散。
看到这里,你们是不是也喜欢上了漂亮又可爱的金鱼呢?我们可以带着探索的目光,去了解金鱼的神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