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你的时间借助别人的作品来提高你自己,这样,你才回轻松地得到其他人通过艰苦劳动才能得到的东西。
——苏格拉底
在我的脑海中,总有一片无边无际的书的海洋,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我的视线,诱惑着我的灵魂,丰富着我的知识,激发着我的潜能,提高着我的内涵。在这片知识的海洋中,我茁壮成长。
在我的理解中,所谓好书应该是能够反映时代的具有丰富思想内涵、新颖的形式、风格以及精湛独特的技术语言三者兼备的优秀作品吧。如弥尔顿所说:一本好书是一个艺术大师宝贵的血液,是超越生命之外的生命。是好书伴我一路同行。
叔本华曾说:在一切知识的领域中,人类知识的大部分都是呈现在做为人类文字记录的纸页上和书籍中。所以我那渴求知识的心灵只有在书的海洋中沐浴才会得到滋润。我在书中解读百态社会、解读世界风情、解读古典文化……书是我的精神食粮,我在书中汲取着营养,没有营养的供应,我还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进吗?
好书给了我成功的财富,给了我成长的资本。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美国作家、演说家、企业家贝克·哈吉斯曾说:在正确的时候,一本正确的书能改变你的命运。在名人传记一类的书中,我追踪着他们成长和成功的足迹,被他们的经历和精神所感化,被他们的毅力和勇气所震撼,更被他们创造的伟大所吸引。他们身上那种闪光的东西也在无形中渗进我的血液中。在自我改善丛书中,我知道了怎样全面认清自己,怎样发掘自己的优势,怎样剖析自己。成功法则全书更是在我的梦想中播下了茁壮成长、开出灿烂之花的种子。我感动于拿破仑·希尔的《思考致富》;感动于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感动于诺曼·文森·波尔的《积极思维的力量》是这些富有鼓励性和鞭策力的书给了我茁壮成长的阳光,他们是我人生道路上忠诚的朋友。
好书能让我调整心态,净化灵魂。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不可能总是激情满怀。当我希望落空、心灰意冷的时候,我就精心的挑选一本好书一个人静静地躲在角落里看。此时的书就像我的一位人生导师,悄悄地清洗着我那颗受污浊的心。我努力地从书中寻找医治沮丧的良药。读一读老舍的幽默散文,在他富有个性的语言中领略人生的乐趣;读一读那本让《心灵透透气》,在美的语境中品尝自由。看着那些拨动我心灵的文字,亲吻着文学的碧波,生活纯洁的美、感人的爱展现在我面前。沉浸在《智慧与人生》的世界中,什么不快,什么低落,统统被我遗忘在角落里。我真正地体会到了托玛斯·肯皮斯的那句话:我曾四处寻找幸福,其实幸福就是一个人在角落里看书。书给了我良好的心态和纯美的灵魂,让我向更高层的人生迈进,书是我茁壮成长的良师益友。
读好书时的意境陶冶了我的情操。有时人成功的灵感就产生于良好的情操中。在细雨蒙蒙的午后,读着冰心清新明丽、隽永含蓄,有行云流水之美的散文,让心灵在她细腻的笔下轻轻游动,如同班得瑞的音乐在耳旁轻轻奏响;如同露珠在晨光照耀下的美丽,如同山泉悄悄地从心田流过。《往事》里变幻无穷的海景:和风怡荡,涌浪起伏、暴雨狂澜、怒潮拍岸。大海落日的壮观、月明星稀的幽深,让我浮想联翩。在落霞满天的黄昏,在晚风柔柔地吹拂中,我会读一读李清照的词,李白的诗,或者感受一下当代的徐志摩,让自己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在星光闪闪、万家灯火的晚上,独自坐在灯下,真是难得的安静。于是我拿出《管理学概论》,慢慢地研读。一个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目标和追求,给自己一片纯净的天空,让梦展开飞翔的双翼。我喜欢一个管理者的果断与干练,于是喜欢在属于我的夜晚缩短现实与梦想的距离。我敞开肺腑倾听管理者的妙语连珠,如饥似渴地汲取着他们的思想和经验。此时的我忘记了黑暗,忘记了瞌睡,忘记了白天的繁杂琐事,在书中寻找着光明。这种读书的意境,是我茁壮成长的氧气。书引起我无尽的思索,在这种思索中我快乐地成长。
好书改变了我的人生,给了我鞭策和鼓励。曾经在中学的一段生活中,我没有自信,我低估自己的,我相信了自己不好的命运。是丁远峙的《方与圆》改变了我的这中自卑,于是我重新找回了自己。
从小时侯那个要拥有一书包书的梦想到今天沉迷于大学里的图书馆,是好书伴着我一路风雨兼程。我不是名人,但却和名人有着一个同样的爱好:以书为伴。在这个激烈竞争、飞速发展的社会中,人们所关注的不是我们是谁,而是我们知道多少东西。就像列宁说所说:没有图书馆,寸步难行。我要茁壮成长,我要成功,所以我就要读书,要向名人学习。就像爱默生所说:如果遇到一个聪明绝顶的人,我们应该问他读过些什么书。
我不敢说是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只知道读书让我积聚了人生渐变的饿知识,使我的视野得到了扩展,并且以各种方式让我成长,激励我去尝试我曾经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书是社会经验的概括和总结,书是人生航行的灯塔,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好书就像古人所说: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好书为我的成长提供了很多很多,让我在人生的航行中奋勇前进。
你会喜欢下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