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谈清明-清明节作文800字
时至清明时分,想来我是会在家中同家人度日,亦或返乡看望父母的。为祖上先人打扫坟墓总也是我父亲去做,多数清明节我是落得清闲的。在于这种前提之下,今年我升起了谈谈清明的意愿。
我说清明之意,总也不明称其之因也。后明应当从二十四节气中知晓其故,二十四节气很是能称的上是我们华夏民族智慧之成果。于古时二十四节气之用来看清明之意当是恰当其分的开始。于西汉《淮南子》言曰: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岁时百问》曰: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此所云之我实与之同也。清明风即清爽明净之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清明之意尚无其文化之广义也。
回看清明节之意应分为农事之用和文化之意也。于谚语及诗句中可见其意,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们就此来看清明节之活动,临水洗浴,郊游踏青等也是要同气候来看的。清明时处早春三月,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气候宜人而到处生机勃勃,实是春游和郊外娱乐的好时光,所以清明前后自然成为人们乐于到户外、郊野嬉游的的好时光。于此我们再说清明之文化意义,那么理应十分之自然同其实在性去理解。首先我们讲扫墓一事,扫墓,即为墓祭,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再有我们讲清明播种,踏青一事。顺天时播种于田,于清明之风踏青郊游,这其中当是我们中华文化之顺应自然,天人合一之意的体现。
若究清明之意,那便是要同寒食节之起源、由来讲的。春秋晋文公重耳流亡,途中心疲体倦,饥渴难耐。其随臣介子推与于大腿忍痛割肉,为重耳煮汤,重耳闻之感激涕零。晋文公即位封赏群臣却落下介子推而行,介子推则不慕其名隐居绵山。重耳追悔莫,火烧绵山以寻找,事后却寻得介子推与老母死在枯柳之下,留其遗言曰: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将当天定为寒食节,次年晋文公登山祭奠,柳树枯木而复春也,便名柳树为清明柳,并以寒食后日为清明。
这样来看,讲清明之意当是先于二十四节气的清明之源起,在此基础上继而衍生了清明节,而后融寒食节之风俗于其中,这样来看我们今日说清明之意当是往日文化及人民生活之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