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有人站在这么一个舞台上,我们很多同学会想,也许我去讲会比他讲的更好。但是,不管台上的同学是面对失败还是最后的成功,他已经站在这个舞台上了。而你还只是一个旁观者。这里面的核心元素,不是你能不能演讲,有没有这个才能,而是你不敢站上台来把它讲好。我们一生中有多少事情是因为不敢所以没有去做的。
曾经有一个男孩,在他十年的学生生涯中没有参加过一次班干部评选,们有参加过一次学校组织的个人竞技活动,不敢去关心关爱关爱别人,更不敢接受别人的关心关爱。这个男还是谁呢?他就是我。
在这十年里,我难道不想竞选班干部吗,难道不想参加比赛为班级争光吗,难道无不想被别人关心关爱吗?那卫为什么没有能?因为我首先就把自己看扁了。我会想,如果我去竞选班干部,去参加竞技,去关心关爱他人,那别人可能会想他是哪根葱,居然敢这么做。要真出现了这种情况,我要怎么办呢?
小学我最常这样想也是我最痛苦的时期,那是我的字很差,人很内向,上课要挨老师责骂,下课就要忍受同学们的冷眼和嘲笑“你脑子是不是不好使连个字都写不好,白有个这么秀气的名字。”这是班主任在台上发怒。“就是这个乡土和尚的家伙,就会画鬼符。”这是同学们在哄笑。我已数不清自己被多少次请到办公室,一待就是一节课。我默默的忍受着这一切,自己越发的在心里看不起自己。那时的我关闭了自己内心的大门,拒绝着外界的一切信息,没有朋友,感受不到一丝温暖,觉得生活已没有任何意义,也有过轻生的念头,但是你也都因为也多亏了我不敢,我才能苟活至今。每天都是重复着的痛苦,我的同学或许都认为我疯了,一个人傻呆呆地坐在那儿,一言不发。与此同时我也在想,为什么,为什么我这么痛苦,童年影视美好快乐幸福的啊!
到了初中,我带到了忍耐的极限,那时班里竞选英语课代表,老师问有没有参加过补习班的同学,我举了手也是唯一一个,于是我就偶然的当上了课代表,或许是应为这个名号的原因,有的同学尝试接近我,但那时的我与一个木偶无异,谈们觉得没趣,我很快就有成了一个人,我不想这样下去,我想要求得他们的认同,那真是一个强大的动力,感谢他,我英语经常拿年级第一,在假期里自学了日语,刻苦学习。我就是想让同学们说起我时,能够骄傲的地说:“我们班有个英语课代表很厉害会说好几种语言,英语常拿第一,你们班有吗?”
到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自卑与恐惧孤独是相伴的,但那又是一件多么可笑的事,你怎么知道就没有人喜欢字不好的男生,就算你主动去关心关爱他人,那又怎么样能?这个世界会因为这件事就改变了吗?那种把自己看得太高的人我们说他狂妄,但是一个自卑的人,一定比一个狂妄的人还要更加糟糕。因为狂妄的人也许还能抓到他生活中本来不是他的机会,但是自卑的人永远会失去本来就属于他的机会。因为自卑,所以你就会害怕,你害怕失败,你害怕别人的眼光,你会觉得周围的人全是抱着讽刺打击侮辱你的眼神在看你,因此你不敢去做。所以你用一个本来不应该贬低自己的元素贬低自己,使你失去了勇气,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的门,都被关上了。
同学们,今天你们用富有的资源信息比过去丰富几百倍,不要说你有百步穿杨的能力,有能力强大的弓弩,却没有箭矢让你表现能力;不要说你有惊世骇俗的厨艺,有精美锋利的厨具,但却没有食材让你展现技艺;不要说你有济世救人的能力,有丰富多样的药物,却没有病人让你体现价值。那都是借口,有能力就去纵情燃烧,你没有理由不成功。
当我们要有勇气跨出第一步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你往前走的脚步你自己能够听见。所以,只要你不停下前进的脚步,只要你不低下你高昂的头颅,只要你的心中还熊熊燃烧着自信的火焰,只要你还有想要变得更加优秀的那种渴望和对生命追求的那种火热的热情的话,成功的大门就会为你开放。
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地想一下:我内心现在拥有什么样的恐惧,我内心现在拥有什么样的害怕,我是不是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因为这些东西,我的生命质量是不是受到影响,因为这些东西,我不敢迈出我生命的第一步,以至于我生命之路再也走不远。如果是这样的话,请同学们勇敢地对你们的恐惧和勇敢地对别人的眼神,说一声no!becauseiammy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