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名称:生活区
观察对象:昊昊
记录者:顾丽亚
观察重点:能安静参与游戏,有良好的游戏习惯。
幼儿活动情景记录:
昊昊和几个要好的同伴在活动室的一角玩。玩着玩着有一个同伴不想玩了,走到别的地方去了。昊昊一看急了赶过去想把她拖回来。那个孩子见昊昊追来急忙快速躲闪。一来一去结果变成了你追我逃。她们俩在孩子中窜来窜去好几个孩子差点让她们撞倒。见此情景我忙阻止了她们,要她们注意安全。听了我的话她俩又到一边玩去了。于是我就设法转移她的注意力。
行为分析:
也许是昊昊觉得一逃一追好玩,也许是刚才玩得还没有尽兴,总之一会儿昊昊又提议玩起追逃的游戏来,看来今日她对捉人的游戏发生了兴趣。我想光提醒或阻止、批评都不是好办法,孩子可能会口服心不服,说不定还会产生逆反情绪。
教师后续的支持:
昊昊各方面本事较强,我在表扬阳阳是教师的小帮手的同时,向她指出刚才奔跑的不足,并请大家讨论?室内为什么不要奔跑,室内奔跑会有什么后果,昊昊听了连连点头。
教师注意运用有效的策略,让孩子在愉快理解的同时不露痕迹地投入与另一个活动中去,孩子不但能愉快的理解,还能在以后都做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