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的作文
自律以扣,慎独以行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从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正如松下幸之助所言:登峰造极的成就源于自律!
鲁迅曾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不缺少为民请命的人。”而我想说:我们自古以来就不缺少自律慎独的人。
古有祖逖闻鸡起舞,最终身怀武艺,北伐报国;今有柯恩雅案下读书不受闹市影响,专心治学。疫情期间,七岁的柯恩雅不能照顾自己,而跟随妈妈每天到菜市场学习,即使伏身案下,条件艰难,即使身处闹市,环境恶劣,她却始终自律以学。从她那求知若渴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小小年纪的她却有着那么强大的自律意识,正如闻鸡起舞的祖逖。她用行动告诉我们:坚持自律,可以成就自我!
《劝学》有云:“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而我想说: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自律以束己也。
古有宋濂“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今有外卖小哥雷海为“舍友玩乐不参与,一心只读圣贤书”。很多人也许都记得那个曾因诗词积累震惊国人的外卖小哥雷海为,他执自律之刃,在别人玩乐时读书,最终拔得《中国诗词大会》头筹。当他在送外卖之余,还要进行诗词背诵,他不累吗?当他在舍友玩手机打游戏时学习,他不寂寞吗?但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坚持自律,可以与众不同!
唐太宗曾说:“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而我想说:以自律为镜,可以不平凡。
古有苏秦头悬梁、锥刺股,最终实现合纵策略,一个人身披六国相印;今有毛泽东战乱时不忘学习,最终实现新中国成立梦。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毛泽东却对书情有独钟。当枪炮声在头顶上轰鸣时,他在读书;当身处人群、四周闹嚷时,他在读书;当夜幕降临、他人酣睡时,他在读书。终于,他的自律,吟出了“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诵出了“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他用行动告诉我们:坚持自律,可以卓尔不凡!
新时代领路人曾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不是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吗?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想要偷懒的时候,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在想要玩乐的时候,用自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慎独成就本不平凡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