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月低悬于灰朦的夜幕,夜色如一层厚重的纱,悄然间笼罩了山光水色,我信步走至僻壤,想在喧嚣世俗中寻得几分清静。
夜晚的大自然,缺少了鸟语花香,略失些灵动生机。我环顾四周,却有着浓厚的水墨色彩,此刻的大自然似一位画道宗师,执笔而舞,笔走龙蛇间点缀出世间万物,挥毫泼墨中描绘出夜月美景图,墨痕未消,气韵犹存。我陶醉在水墨画之间,席地而坐,倾听蟋们演奏的动听乐章,顾盼闪烁的荧光烛火。
蓦地,一束闪耀光芒自远方冲天而起,直达云霄是烟花,接着骤然炸响,像一股酝酿已久的闷雷,一触即发,花火四溅!伴随着的,还有光彩夺目的光晕。那绚烂无比的火花,犹如仙女舞动人间,婀娜的舞姿驱散了黑夜。我闷闷不乐,这家伙不仅坏了我的雅兴,还极为高傲的俯瞰着我。
但很快,我的无奈被喜悦所代替。
一束束烟火争先恐后地窜向天空,齐齐绽放,将原本昏暗的天穹映得五颜六色,我郁气顿消,眼眸流转着瑰丽火芒。烟花每一次炸响;每一瞬闪耀;每一抹芳华,都是为了迎接熄灭。须臾,当最后一束光华散尽之时,万籁俱寂。烟火越是闪耀,消逝之后就越突显静寂。空蒙的夜,一如既往,却又不同从前。
烟花再美,不过一瞬。此景一如只叶扁舟驶过波澜不惊的碧波,骤然间掀起万丈狂澜,风平浪静之后又归于道道涟漪。烟火绽放,仅此一瞬!徒留于此地的,唯有一道清影,一幅水墨画。美景余韵犹存,我的心境却变了,我缓缓起身,拂去衣尘,踏上了归途。
一路上,我感慨万千:烟火之短暂,不过弹指一瞬,为了成就璀璨,宁成尘埃,愿为灰烬。人生长路漫漫,唯有青春这个弯道风光旖旎,却如同烟火般易逝。青春是那样美好,又是这般短暂,稍纵即逝。我们应该将其牢牢把握,让短暂的韶华迸发出绚丽的光彩!
砰砰归途之际,又是一道道烟花冲向天际,在广翰的天宇闪耀,烟花可以再度绽放,可青春似水流年,一去不复返
孔雀、火鸡和鹅
美中的瑕疵非常显眼,犹如白雪上面一颗小斑。一只饥饿的孔雀,来到谷仓附近和家禽一起觅食;家禽都以嘲笑的目光看他,嘲笑他那艳丽炫耀的羽饰。他意识到自己高人一等的品质,轻蔑他们那卑鄙诽谤的心理;于是摆出雍容华贵的气派,向着太阳展现他的美羽;它仿佛天堂或者永恒的苍穹,有千百只眼睛在闪闪发光。那盘旋的光芒,那变幻的色彩,立即使他们眼目晕眩;一条条舌头燃起诬蔑的言辞,一个个心里激起恶意的愤怒。看看多么傲慢多么神气,那家伙正在昂首阔步!火鸡喊起来。难道不叫人生气?从来没有哪种鸟像他这样的虚荣!然而,要讲真正的优良品质,我们火鸡才有更白嫩的皮肤。他们的舌头一条接一条地谩骂,接着轮到了嘎嘎叫的白鹅,多么难看的双腿,多么肮脏的双爪!那些小的瑕疵我还不屑一提!还有那可怕而古怪的嗓子!猫头鹰听了那声音甚至也要吃惊。是的,那些是缺陷,孔雀回答;你们可以轻蔑我的双腿,我的叫声,然而这种盲目的评论却是徒然,那是对我辉煌的羽尾视而不见!要知道,我的腿(你们所取笑戏弄)也像火鸡和白鹅一样站立,何况你的叫声更加沙哑难听,难道这些缺陷你们就从未发现?对一切明显的美熟视无睹,一点瑕疵却激起满心的嫉妒。
我也曾看见在人们中间,一个少女美貌出众,引起一张张丑脸歆羡,于是那里就被诽谤声充满。
你会喜欢下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