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说“缘木求鱼”-童话作文800字
在森林小学四年级3班的语文课上,小动物们学到了一个新的成语缘木求鱼,说的是古时候有一个懒汉,他整天想着吃鱼,可又不高兴去钓,于是便爬到树上去捉鱼,结果当然是一条也没有捉到。长颈鹿老师说,缘木求鱼这个成语告诉大家做事情方向、方法错误是不能达到目的的。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就到周日了,小猫花花写完作业后来到小河边玩耍。突然,花花发现对面的河岸上有一条大鱼在泥水滩上蹦跶,仿佛在对她说:你来抓我呀,你来抓我呀!
花花激动极了,心想:小样,我们猫咪家族里个个都是天生的捕鱼高手,难不成还怕你?于是,花花飞快地跑到河对岸,想一展身手。可没想到,当花花来到那块泥水滩时,鱼却不见了。她找了半天都没找到,自言自语道:这家伙,一定是吓得逃回河里去了,胆子可真小。
正当她准备回去的时候,感觉自己脚边痒痒的,低头一看,哇呀,一只大螃蟹正挥舞着他那有力的钳子准备夹她的脚。花花吓得一下子窜上了身旁的树。
她刚缓过神来,就摸到了一个黏糊糊的东西,定睛一看,竟然是刚才的那条鱼!咦?鱼怎么上树了?不是说缘木不能求鱼吗?花花边说边小心翼翼地抓起鱼,飞快地下了树,跑向猫头鹰博士的实验室,想问个究竟。
花花到了实验室,见到了猫头鹰博士,把自己的发现和疑问告诉了他。博士戴起老花镜,仔细看了花花捉来的鱼,笑呵呵地说:你真是个爱动脑筋的小朋友!这种鱼叫弹涂鱼,是一种神奇的鱼。
弹涂鱼?花花好奇地问。
没错!博士接着说,它们和一般的鱼有个最大区别就是能较长时间在陆地上生存。它们要上岸时可以把水存在嘴里,而且经过长期的演变,它们的腮和腮裂已经能够直接呼吸了。它们还能依靠腹部强壮的肌肉爬上树!
原来如此。花花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花花把这个发现告诉了长颈鹿老师,并说:老师,缘木是可以求鱼的!
长颈鹿老师和蔼可亲地回答: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缘木也许可以求得到鱼,但是当我们做事情的时候,不掌握方法能成功吗?
当然不能。花花摇了摇头。
长颈鹿老师继续说:成语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的瑰宝,拥有这样的瑰宝我们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学习成语不仅要学习表面的意思,还要学习它的含义,每个学习者都是传承中华文化的小使者!
嗯!花花听了老师的一番话,蹦跳着回到了教室。她暗暗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从现在开始每天学习一个成语,做一个不仅会捉鱼,还会用成语的小猫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