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年代,离现在似乎已经很遥远,其实并不然,只要合上眼,那刀光剑影的战斗场面,那血雨腥风的骇人场景,那感人肺腑的动人情节仍是历历在目。
白洋淀出了个小男孩,小名儿唤作嘎子,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为了掩护老钟叔,奶奶英勇牺牲,但老钟叔仍被抓走了。为了救出老钟书嘎子与罗金宝叔叔一同打鬼子。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救出老钟叔为奶奶报仇。书中那生动洁简的语言,让读者身临其境。我仿佛化成鬼不灵村的村民,眼睁睁地看着那一个个毫无人性的日本兵,一个个狞笑着丑恶的嘴脸疯狂屠杀着我的同胞,我义愤填膺,悲伤欲绝。我仿佛化身成了一名英雄挥舞着大刀,踏着轰亮的琐钠声中,向敌人头上砍去。那喷洒的血液不但染红了那面旗帜,更染红了人民的心。
张嘎是不幸的,他生活在动荡不安的世道,连生存之道都如此艰难,遑论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他又是机灵勇敢的,在书中第十八章,他向红眼儿面前装疯卖傻说自己要抽烟。红眼儿不明所以,把一根抽过的烟头给他。红眼儿哪能想到这烟头竟会进入太君的口袋,弄得自己差点被肥田一郎吊梁烧死。
看着一个个抗日英雄为我们的祖国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我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一切都是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想到此,满腔爱国热情油然而生。我暗暗决心做现代的小英雄勤学刻苦,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