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人们谈起成功,总会提到《愚公移山》这篇文章,用于比喻一个人的艰苦与斗争,到底是什么让后人对这篇文言文加以赞赏呢?
本文出自《列子》,是列子和弟子一起编著。通过一件极其夸张的事件,来表现一个人的毅力和决心,使这篇文言文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
这篇文言文大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在开头就叙写了太行山与王屋山的高大巍峨,为下文做了铺垫。而主角愚公则更是年且九十,突出了老人的年龄,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更是表达出了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的决心,也讲清了移山的原因。
在这一段下半部分,愚公的妻子则是冷讽愚公,说以君之力,曾不能毁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就是说连小山坡都不能消减,又怎能削得像太行、王屋那样的大山?且又往哪里卸土和石头呢?但是,愚公却一口否定,坚持自己的立场,提出箕畚运于渤海之尾的方法,也更坚强了他的决心。
于是,他们夜以继日的的来回敲碎石头,挖泥土,运碎石。他们的毅力和决心,感动得连邻居的孤儿都参加了移山的工程,且寒暑易节,始一反焉,说明路途遥远,往返时间长,以三反做结,从侧面写出了移山之难。
第二部分最为精彩,最为夸张。就在愚公和他的家人在努力移山时,被河曲智叟所嘲讽,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之力,曾不能损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而愚公却胸有成竹的反驳他,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一句顶一万句,层层紧扣,气势宏大,才让河曲智叟亡以应。这时,山神也听说了此事,向天帝告状。上帝则被愚公的毅力所感动,让大力神夸娥氏的两个儿子,将两座大山移走了。从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这个寓言故事,验证了一句话:上帝对待每个人是公平的。像愚公一样,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人,一定会获得上天的眷顾。而像河曲智叟这样目光短浅,安于现状,自作聪明的人,肯定是一无所获。而我,做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更愿做一个勤劳、知难而进,持之以恒的愚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