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是一位古代婀娜多姿的少女:清澈的溪水是她的眼睛,两岸的柳树是她长长的睫毛;古楼的红木是她脸上的胭脂,盛开的鸢尾花是她薄美的嘴唇;古老的小桥是他浅浅的眉毛,而村边茂盛的农田是她柔顺光滑的长发乌镇,你给了我太多视觉上的美感,让我永远无法忘记。
傍晚,我们通过了一座长长的木桥,来到了乌镇西栅。夕阳笼罩着大地,给人一种迷离的感觉。我们在这个小镇上慢慢的散步。这里没有导游声嘶力竭的讲解,也没有游人的喧嚣,在炎热的小镇里,游客往来穿梭,让我恍如穿越到古镇。这里有特色的小店也很多。乌镇老邮局、三寸金莲店......感觉不是城市里汽车的川流不息。这里根本没有汽车,只有成群结队的小船慢悠悠地摇摆;这里没有大城市那种压抑感,简略往四周一看:一位衣冠整洁的男士正在桥上抓拍美景;一名妇女在三寸金莲店里挑选自己喜爱的鞋子;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正拄着木拐杖悠闲地溜达;一个浓眉大眼的小伙子正急急忙忙的赶路......我不禁感叹:这才是真正的休闲度假生活。
用过晚餐,月亮已经升起来了,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听过乌镇大戏院咿呀咿呀的苏州评弹,我们租了一条摇橹船,摇摇摆摆的向前驶去。小镇里灯火通明,五颜六色的灯光映在水中,看着水中的倒影,微波粼粼;古楼的灯光也亮了起来,五光十色的灯光混合在一起,让我陶醉在其中。船穿过了一座青石板桥,一个游人跌跌撞撞地过了桥,进入了光彩照人的小铺子。水边长着许多杂草,船夫左拐右拐,飞速的绕了过去。突然,左边的一户人家打开了门,几个居民搬着小板凳出来聊天......多么美丽的一幅画!凉爽的风吹来,吹走了夏日的炎热。此刻,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己,忘记了一切。
晚上,我们住在乌镇西栅的通安客栈,古色古香的家具,寂静的环境让我感受到舒适和惬意。
乌镇,来过,便不曾离开。这个小镇在我心里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它的图画已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我忍不住赋诗一首
青桥红楼临水镇,
小船摇摆游人乐。
高楼闹市怎动我,
身在乌镇乐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