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小木偶获得了人类所有的表情,他突然想去找一个小村庄过日子。
因为他兜里没钱,所以只好空着肚子赶路。饥饿的小木偶花了三天三夜的时间,终于到了一个小村庄。但没想到这里杂草丛生,灌木和荆棘到处都是。他吃力地跨过一根根荆棘,钻过一丛丛灌木,扒开一片片杂草,终于到了一户人家的门前。
有人在吗?小木偶一边敲门一边说,我肚子特别饿。能让我吃点东西吗?谁呀?开门的是个面黄肌瘦的小女孩。我是个小木偶,经过长途跋涉,我已经筋疲力尽了,而且很饿。小木偶说。小女孩笑了,木偶也会饿,真稀奇呀!呵呵,快进来吧。
小木偶进了小女孩的家,不禁暗暗大吃一惊。小女孩的家很小,似乎只有一张床和一个厨房。凉冰冰的石地板上,只有几张皱皱的废报纸。
小木偶,给你!小女孩把锅里的米饭盛给一大半给小木偶。小木偶接过米饭,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小女孩又把剩下的饭盛到碗里,端到床前,小木偶仔细一看,一下子吓了一大跳。一个瘦骨伶仃的女人躺在床上,她面对着小木偶,小木偶可见她的面容十分憔悴。
小木偶看看床上生病的女人,再看看自己碗里的米饭和那几张铺在地上的废报纸,突然恍然大悟,他低声问小女孩:她是不是你妈妈?小女孩点点头,小木偶又问:你妈妈怎么了?为什么没有见到你的爸爸?小女孩听到小木偶的话,眼泪滴滴嗒嗒地往下流,她哽咽地说:爸爸已经去世了,现在妈妈又生病了,医生说要吃好多的药才能康复,但是家里没钱买药。
小木偶听了心里一惊,他抓住小女孩的胳膊,说:你一定要坚强,你等我几天,我很快就回来。而且你妈妈一定会康复的!说完,小木偶噔噔噔地跑出了小村庄。
小木偶连夜跑回大城市,顾不得身体的劳累。此时此刻,他心里只有那个小女孩和她重病的妈妈。
他听到小女孩说的话时,心里突然想到了那个被小红狐抢走的红背包。他知道,那个红背包里有钱,而且有很多。那些钱被他放到一个不易察觉的夹层里,所以小红狐不会发现。
小木偶来到小红狐经常出入的区域,四处张望,他忘记了饥饿和劳累,只希望尽快找到那个红背包。突然,小木偶眼前一亮,他在嘈杂的人群中看了小红狐。小木偶冲过去,一把抓住了小红狐毛茸茸的大尾巴,喊道:把红背包还给我!小红狐大吃一惊,但他很快镇定下来,他非但没有归还之意,还轻蔑地说:这红背包是我的,休想把它偷走!结果,它们在街上吵了起来。
这时,熊警官气势昂昂地走了过来。他看到有人在街上吵架,很是生气。熊警官质问道:干什么?敢在街上吵架,还把不把我这个警官放在眼里啊?小红狐一看警官来了,立刻摆出一番假惺惺的模样,说:警官,小木偶他抢我背包。但小木偶尖叫道:那是我的,我的!不信你们可以去问木匠爷爷!熊警官说:这个好办,找木匠爷爷问问就清楚了!最后一查,背包果然是小木偶的。熊警官生气地把小红狐送到派出所。小木偶抱着失而复得的背包,高兴极了!
小木偶急急忙忙跑回小女孩的家,看到小女孩正在给她妈妈喂饭,一边喂,一边安慰说:妈妈,你的病会好起来的!
我回来了!有钱买药了!。小木偶兴奋地说。小女孩看到了小木偶,高兴地跑过来,喊道:你终于回来了!小木偶从书包里掏出钱,递给小女孩说:快给你妈妈买药吧!小女孩听了泪流满面,她看着小木偶,说:真是太感谢你了!小木偶微笑着摇摇头,又点点头,转身离开了。
小木偶离开了这个小村庄,他感到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他心里想:如果能够帮助到别人,那真是让人快乐的一件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