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连发两文,警惕阴柔之风,畸形饭圈非治不可。今天来深挖一下这股阴柔之风背后的秘密。
其实这股风,从日本开始吹起来的。可能很多人想问,日本不是崇尚武士道精神的吗?对,这就是最奇妙的地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的明星都是硬汉形象为主的,如昭和男儿三船敏郎、高仓健等等。身材健硕、面容粗犷,都很有男人味儿,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后来却伪娘盛行,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美国外交家兼历史学家乔治·凯南提出了一个方针,要从思想上舆论上控制日本人,让日本在精神上永远臣服美国,于是一位叫做喜多川的日裔美国人,去到日本,他为美国工作,但他的工作对象却是日本娱乐圈,他成立娱乐公司,只捧年轻瘦弱、样貌柔美的男明星,跟咱们现在能看到的小鲜肉是一个类型。
而且这家公司培养出的第一个男团组合的第一场演出,竟然还是美军赞助的。到了七八十年代,打开日本电视台,不管你怎么换台都能看到喜多川旗下的小鲜肉在那里又唱又跳,喜多川也摇身一变成了日本娱乐教父,他旗下最有名的艺人就是木村拓哉,1996年,24岁的木村拓哉拍了一支口红广告,这是首次由男明星代言女性口红,木村拓哉在自己的嘴唇上抹上口红,眼神妩媚,瞬间让无数女生为之疯狂。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这款口红狂卖了300万只,其他娱乐公司一看这小鲜肉套路这么吃香也迅速跟上,星探满大街找漂亮男生。很多已经小有名气的男明星也纷纷转型阴柔化。新一代的日本青少年,从小看着这些娘娘腔长大,他们又如何硬朗得起来呢?就在这潜移默化中,昭和男儿变成了平成废宅。
但事情到这里还远远没有结束,这种赚大钱的方式很快被韩国移用了,发型妆容营销全部照搬,擅长抄作业,青出于蓝胜于蓝。在全亚洲掀起了韩流热潮。韩流最热的那几年,在中国也是随处可见韩流风格的装扮。很快我们的娱乐公司也是有样学样。而且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迅速形成了成熟的饭圈产业链去收割粉丝。
上海社科院的论文《从电视选秀节目透视中国男性新气概》中其实提到过男性走中性化甚至阴柔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当代女性观众的话语权在提升,和平年代,女性更喜欢瘦弱温和甚至柔美的男生,这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股从美国而来,自日本而起,眼看着就要卷席中国的阴柔之风,我们必须警惕,不信你看看美国2020年巨石强森8750万美元蝉联收入榜榜首,为什么他们好莱坞荧幕里的流量担当一点都不阴柔?反而阳刚到了极致。
这种娘化现象并非近些年才出现,也不是现代才有。从定义上来看,古代的男扮女装就应属此列。中国历史上还出现过男扮女装而受到追捧的名人。唐代,有一个唱戏的李伶,虽然年过五十,但一经打扮就如少女一般,在舞台上娇羞百媚,被称为假面娘子。而大名鼎鼎的梅兰芳老师就是男扮女装最杰出的艺术大师。在一定历史时期,娘化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不能因为一个男子着装像女性,就让他无法在社会立足。无论是古代,还是今时,都是如此。
很多男性,口口声声在不断地呐喊男性就应该剪寸头涂迷彩以及性格刚烈等等,但是某些看似胆大的男性,内心都胆小如鼠,或是懦弱思想肮脏龌龊。这与小人又有什么区别,这难道是男人应该有的样子吗?
其实娘化现象,归根结底是当代社会审美的一种走向和趋势。对于评判一个人是否为真正的娘化,外表的浓妆艳抹、打扮精致固然有一定的因素,评判最根本的标准一定是要先看到他的内心,如果没有真正了解一个人,不该轻易下结论。真正的大丈夫应该塑造有勇气有担当的内在品格,形成包容开放的现代风度,培养遵守法律有教养的行为习惯。
这股阴柔之风虽非主流,但会给社会、给孩子造成一种对于性别判断的误解或刻板印象,适时做些矫正,是很有必要的。文艺工作者们也应当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在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旗帜下行动起来,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和做人处事的态度,来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男儿
要么穿上球装,为国争光;要么穿上医装,救死扶伤;
要么穿上西装,运筹帷幄;要么穿上军装,镇守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