耻辱的历史——前进的动力-《火烧圆明园》读后感650字
在我们中国人的历史上有无数的奇耻大辱印在我们中国人的额头上,火烧圆明园、南京大屠杀、南京条约。这些奇耻大辱使我们中国人的头难以高昂。
暑假中我读了一篇文章《火烧圆明园》之后,我心中的愤怒之情久难平复。圆明园的毁灭对我们是多么大的损失啊!
雨果曾经说过:有一座言语无法形容的建筑,某种恍若月宫的建筑,这就是圆明园。圆明园里奇珍异宝无数,琼楼玉宇无尽,众星拱月的建筑,星罗棋布的小园,宛如人间仙境。但是在1860年10月6日的那天,英法联军侵入北京,侵入圆明园,把圆明园里的奇珍异宝洗劫一空,之后还纵火焚烧,大火少了三天三夜,圆明园这样一座人间仙境就如此消失不见了。
一个人的伤痛只会痛苦一时,一个民族的耻辱却足以铭记千年。面对八国联军的肆意侵略,当时的清政府却无能为力,眼见着中国的奇珍异宝落入外人之手却无动于衷,任由那些人在中国的领土上横行霸道,任意妄为。此时的中国是多么的令人心痛啊!
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和现在残垣断壁的凄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多么让人心寒啊!
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圆明园里残留的断壁在向我们诉说着它痛苦的过去。
现在,我们祖国强大了,她站在世界的东方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流光四溢、熠熠生辉。黑暗终于过去了,我们中国人迎来了缕缕光辉,为我们抹去了黑暗的阴影。香港回归、加入世贸、举办奥运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向我们展示着中国她在成长。可是这样就能停滞不前,心满意足了吗?不能,我们要努力学习,锻炼意志,不断前进。我们要记住这血与泪换来的教训:贫穷就要受压迫,落后就要受欺负。
为了不重蹈覆辙,为了不让历史重演,我们祖国的下一代要铭记历史,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