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读《最后的善良》后,虽然它是一个小小的故事,但深深地打动着我,吸引着我。人不要单纯地看外表的凶恶,有的人表面是恶,但内心也有善良的一面。
《最后的善良》主要讲一个劫匪,他坐过牢,杀过人,在穷途末路之际他又去抢银行,抢劫中把一个女孩杀了,劫持了其中一个女孩当作人质。女孩知道碰上亡命徒,流下了伤心的眼泪,无意间聊出了她自己死倒无所为,就是还没报答哥哥,太对不起他了,哥哥为了让她读书,卖血供她上完大学,至今30岁还没成家。抢劫犯听了她跟自己家的遭遇相同,从而内心深处激发了他仅存的一点善良,放了这姑娘,自己却吞弹自杀了。
虽然他是个抢劫匪犯,但可能他是生活所迫,走上了岐途。所以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打开他们心灵的窗户。一个人的心里没有阳光,他看到的世界是灰色的,他发现不了世界的美好,也就不懂得生命的可贵。不懂得生命可贵的人,实际上也糟蹋自己的生命。
要是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多一点宽容,少一点岐视;多一点爱心,少一点谴责。尽我们所能去挽救那些犯过错误的人,让他们认识到世界的美好,唤醒他们内心的善良。
成语穷途末路:穷途:处境困窘。形容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如:《吴越春秋·王僚伎公子光传》:“子胥曰:‘夫人赈穷途,少饭亦何嫌哉?”又如:你如今是穷途末路,举目无依。(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五回)
成语儿女英雄:指感情丰富,年轻有作为的英雄人物。如: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纵横九万里,上下五千年,求其儿女英雄。一身兼备的,也只见得两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