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大作家龙应台记录她的两个孩子—华安和华飞的成长经历。书中每一个小故事都能体现出一位母亲对她的孩子们的尊重。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华安和一个同伴的盗窃行为。华安的同学弗瑞第进了一家超市,趁售货员小姐不注意,藏了一包糖,就溜出这家超市,找到了华安,请他一起吃糖果。华安当然不问糖果是怎么来的,就与他一起分享了。超市的老板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等他“欣赏”完这一切后,第一时间把华安的母亲找来。这位母亲来后,并没用骂他们俩是小偷,而是温柔而严肃地问了弗瑞第当时的情况,并告诉他乱“拿”东西是不对的,从弗瑞第的口中还了解到华安是他的“共犯”。当然,这位母亲也还是用同种语气告诉了华安“共犯”是什么,并让他写检讨。从这件事中,就可以感受到这位母亲对孩子的尊重;假若她当时直接就骂那两个孩子“小偷”,那么就不知道他们将来会不会因为这句话而去偷更大的东西了?对孩子的尊重真的很重要。生活中,还有类似的事情。有一件事,发生在我小时候。那时,家里有一盒进口的巧克力,不但气味很香,而且味道很甜。还小的我,觉得有好东西应该和别人分享,于是竟把它拿进厨房,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放在地上喂起蚂蚁来了。晚上,我兴冲冲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当时夸我了一句很有爱心,就忙着做家务了。现在想想,妈妈真是太伟大了。我做了这样一件大“好”事,妈妈不仅没批评我还夸了我的独立选择和独立做法,这比起一个一不小心弄脏了衣服上一个角就要被父母批评的孩子要幸福多了。尊重的力量可真强大。这本书不光是记录两个孩子的成长经历,还是一本会告诉你人与人沟通的秘诀的宝典,所以我建议大家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