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栖居作文
新生的赤日已越过环绕众堡的群山,将金黄耀眼的光芒撒向起伏的麦浪。人类在数而不尽昼的哀怨与日的叹息中走过漫漫征途,顺利成为食物链的登顶者。在这个过程中,“到林子里找仙女的智人”取代了“以林中野兔为食求生的尼安德特人”,看似荒谬的冥想者在物竞天择的自然选择中成为人类的最终形象,无不在揭示着一个真理——人类充满劳绩,但还需要,在这片大地上诗意栖居。
丰子恺曾经说过:“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诚哉斯言,人的生活不止有单一的一面。对物质以外的精神世界的追求与润色是生活品质的体现,更是诗意栖居本身。
诗意栖居,它是人类在对抗荒凉与虚无时的最伟大武器。脑瘫诗人余秀华,这位自述为“被生活扯着头发往墙上撞,目光涣散手脚战栗的农村妇女”曾无数次被冷漠的现实击落谷底,被世俗的眼光蹂躏心灵,在灯火寂寥的春日夜晚里,她伏在案上写纸上惊雷,写屋宇如鱼,写一切瑰丽奇异的事物,她将苦闷与不满倾注笔尖,一颗疲惫的心得以停泊靠岸。怀才不遇的士大夫屈原,在那个“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时代里,他像一位踽踽独行的思想拓荒者,在南国江畔编制着自己脱离尘世樊笼的世外桃源。上古“羲和”、月神“望舒”、洛水女神“宓妃”是与他春水煎茶的入幕之宾,昆仑神山、西天仙境是他虚实交叠的灵魂归处。
“人间有各种病症所以人类发明了诗歌。”在青松落色的“满目山河空念远”中,他们懂得如何在诗意栖居中找寻灵魂的落脚点,在荒凉与虚无中进行自我疗愈。
诗意栖居,它是人类逐渐脱离茹毛饮血走向繁荣文明的进步阶梯。智人与尼安德特人的认知差异导致了认知革命,对虚拟事物多余的思考与追求使智人发明了特殊的语言,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得以存活。
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精神世界中思考火花的飞跃为科学研究绘制了发展蓝图,敦煌城锦绣华丽的飞天壁画,埃及金字塔内古老的飞机模型,古代先民们用非凡的想象力开创了科学研究的先河,正是有了这些准确的框架,后人有了研究与创造的方向,经验得以不断累计形成质变。对美感的感知产生需求,需求从而不断刺激科学发展。
正如《人类简史》所说的那样,“人类文明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强大的虚构功能。”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概念,如国家、法律、社会本质上都是虚构空间的衍生物。思维的产生为存在先于本质的理念写下生动注脚,人类在这一基础上不断实现文明的丰富发展。
浮世喧嚣,精致利己主义盛行下物欲膨胀乱象丛生,人们苦于修饰生理雕琢外表,却往往忽视了生而为人最基础的灵魂建设,漠视对陶冶情操的诗意追求,多少人沉迷于声色犬马、灯红酒绿,在浅薄与平庸中度过碌碌此生。网红文化、拜金主义大行其道,古典文学、传统手艺却难有市场,深谙流行者拥趸无数,论道庄子者黯然离场;无病呻吟者俯拾皆是,潜心笃志者寥寥无几。在“流量”当道的当今社会,我们彻底沦为了娱乐至死的物种,在万物可消费的理念里被物质欲望裹挟着工作、生活,案台上的书籍、字典早已蛛网结尘,轻无一物的灵魂也被荒芜与空虚捆绑,在烂泥里堕落扎根。
正如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所说说,“人是有思想的芦苇。”人之相与自然不过蜉蝣半世,蝼蚁之力,思想是人作为万物之灵与寻常生物的最大差异,一味被生存欲望驱使而丧失诗意追求的人当与野兽无异。为人的灵性与本质不该在文明发展中被弃之如敝履,物质文明建设成果丰硕的情况下精神文明建设也该占据一席之地。
有质感有厚度的生命应在诗意栖居的沃土孵化而出,物质的满足仅仅是生存的最低要求,在物质需求得以满足之后,我们还需要为心灵开辟纯净的一隅,在红泥火炉旁醅一壶香茗,在落英缤纷里埋一坛佳酿,让污浊困顿的灵魂在修篱种菊、幽篁弄琴中荡涤洗净、有所附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