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栖居作文20
常幻想自己能如陶渊明,隐居南山,东篱采菊。
清晨,曦光微明,荷锄而出,或种豆南山下,或躬耕于西畴,亦或执杖而耘耔。晨露未烯,沾湿衣襟,却也欣然自得。太阳当空,阳光直射在脊背上,有时会汗流浃背,就坐在大树下休憩,看树木欣欣向荣,清泉涓涓始流,山气佳鸟迷蒙。夕阳西斜,边矫首遐观,望见白云从山峰间悠悠地冒出。阳光黯淡,山鸟倦飞,边荷锄而归。回家的途中,有时也会登上东皋,放声长啸;有时也会触景生情,便赋诗几句。夜幕降临,便在皎洁月光之下,引壶觞以自酌,直到月在眼中朦胧。好一副恬淡的农居图。
常幻想自己能如王维独坐幽篁里,弹琴长啸。
一场新雨刚刚洗刷过寂静的山林,秋天傍晚的天气格外清爽。浣洗完衣服而后回家的少女脚步轻盈,却也引起了竹林的一阵喧嚣。满载而归的渔船触动着莲花,水波徐徐,荡漾散开。明月在松间朗照,在林间投下班驳的亮影。独自坐在幽深的竹篁里,抚琴而弹,时而长啸,开怀心情。月光照射在琴弦上,投下丝丝缕缕的倩影。拨动琴弦,月光也跟着颤动,如平静的湖面上荡起层层涟漪。琴声悠然,使鸟儿惊觉,时时的啼叫声打破了山涧的寂静,不时传来阵阵回声。好一副清雅的山林图。
常幻想自己能如凡?高做一个麦田的守望者。
太阳炙热,仿佛能听到它噼里啪啦燃烧的声音,似乎能将这金黄饱满的麦穗蒸数。清风飘过,麦田中荡起层层波纹,传来麦子成熟优雅的气香。用自己燃烧的、沸腾的热情描绘出麦田的金灿,一点一点,一片一片,尽情地涂上自己的热忱。
乌鸦凄苦地叫嚣,发出嘶哑的声音。麦田折射金黄的阳光,亮丽峥嵘,刺痛双眼。回望自己的《群鸦乱飞的麦田》,笑了,笑得是那样灿烂,如一个孩童。远望苍穹,湛蓝如洗,与滚滚麦浪相接,那一抹湛蓝与一抹金黄混合,变成一抹靛绿。从此,那一抹靛绿,便成为再也挥之不去的牵挂。好一副温馨的乡村画。
现实生活中,长大后,我或许会是一个徒步旅行者。我要到沙漠中去,就如三毛栖居在广袤的撒哈拉沙漠中,看戈壁黄沙金灿灿,望“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景,那种雄浑浩然之气游荡于胸中。挽起裤腿,光着脚丫,拎着鞋子,在炽热的沙漠中行走,细沙亲吻着脚趾,柔柔的,暖暖的,痒痒的。暖风吹起耳边的发丝,轻抚着脸颊,用手撩起细沙,沙在指缝间流泻,似水,那是一种生命在流动。我于广袤的沙漠,就如一粟于沧海,十分渺小,然而它却因为我而有了生机。我死后,我的尸体会变为一粒沙,与广袤的沙漠融为一体。一沙一漠一天涯。
后记:如果,今后,你看到一个女孩,皮肤被晒得黝黑,头发被吹得凌乱,光着脚丫,拎着鞋子,在沙漠中行走。别问,那是我。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