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乐趣作文
沟通每天都在进行,像一块牛皮糖,嚼一嚼,是甜的。。
曾经,孔子在带领学生周游列国的途中,一辆驾车的马脱缰跑开,吃了一位农民的庄稼,这位农民就把马扣住不放。弟子子贡能说会道,自告奋勇去交涉,结果子贡讲了半天道理,说了不少好话,农民就是不还马,子贡只好灰溜溜地回来了。孔子见状,笑着说:“拿人家听不懂的道理去游说,就好比用高级祭品去供奉野兽,用美妙的音乐去取悦飞鸟,怎么行得通呢?”于是让马夫前去讨马。马夫走到农民跟前,笑嘻嘻的说:“老兄,你不是在东海种地,我也不是在西海旅行,我们既然碰到一起了,我的马吃了你两口庄稼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农夫听马夫这样说,再看看与自己相同打扮的马夫,觉得很亲切,就把马还给他了。成功的沟通是是因人而异的,沟通的乐趣就在于方式的不断变化之中。
沟通如一道心灵的桥梁,能让人敞开心灵的大门,吐露自己的心扉,使人与人之间变得不再陌生,产生一种不由而来的亲切感。我们通过沟通来解决实际问题,运用语言的魅力来涂抹我们的世界,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工厂发生罢工潮,持续了两年之久,是美国工业史上一次著名的大罢工。那时管理矿务的人就是洛克菲勒的儿子,他为了平息人们的怒火,和罢工运动的代表进行了一次对话。结果化干戈为玉帛,把两年来的罢工事件完全解决了!小洛克菲勒的开场白是这样的:“在我一生之中,今天算是一个最特别的日子。我觉得十分荣幸!因为我能够和诸位认识,如果我们的聚会是在两星期之前,那么,我站在这里,会像是一个陌生人,因为我对于诸位的认识,还只是极少数。后来,我有机会到南煤区的各个帐篷里去看了一遍,并和诸位代表作了一次个别谈话,我看望了诸位的家庭,会见了诸位的妻儿老幼,他们对我都十分的客气,殷勤的招待,完全把我看成和自己人一般。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相见,我们已经不是陌生的人,而是朋友了。现在,我们不妨秉着友谊,共同来探讨一下我们大家的利益,这会使我感到十分的高兴。”这是一段出色的开场白,它从听众关注的利益出发,是化敌为友的最佳语言艺术的体现。这段开场白充分体现了沟通的魅力,能在人的心中留下一抹暖阳,能化敌为友,化干戈为玉帛。
沟通像润滑剂,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摩擦;沟通像一缕阳光,融化人们心中的积雪;沟通就像一种信念,把人与人的心紧紧靠在一起。雨果曾说过“语言是人们沟通的桥梁,他能化解一切误会,让人们更亲近。”
沟通,架起人与人心灵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