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的清晨,一群小鸟飞到我的窗边,叽叽喳喳地唱着欢歌把我叫醒,仿佛是有什么大喜事要告诉我。我急切地拉开窗帘,哇,天终于放晴了,一道灿烂的阳光扑面而来,好一个春光明媚的艳阳天!妈妈喊道:“快起床,可别辜负了大好春光!”外公也神秘地说:“吃完早饭,我们去田野寻宝!”
吃完早饭,我们便开着车向郊外奔去。春天的田野好美啊!湖边的柳树摇摆着身子,仿佛是在对着镜子梳妆打扮;金黄色的油菜花一朵挨着一朵,好像是一块块艳丽的地毯;小蝴蝶在绿油油的菜地里翩翩起舞;老黄牛勤勤恳恳地在耕地;就连泥土也散发着迷人的芬芳。
我迫不及待地跳进这幅美丽的画卷,催着外公带我去“寻宝”。外公说今天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挖荠菜。外公带上老花镜细细地沿着田埂“侦察”,不一会儿,他便找到了一株青翠欲滴的荠菜。他把剪刀插入泥土,把它连根撬起。我仔细地端详了一番这棵荠菜,它长得像一张蜘蛛网,叶子是锯齿状的。我照着这个样子,兴冲冲地开始“寻宝”。
当我自己发现第一棵荠菜的时候,我兴奋得一蹦三尺高!但是我并没有满足,瞪大了眼睛,继续探索。不知不觉,我的手里也抓了一把的“战利品”。不过,当我得意洋洋地交给外婆时,被外婆的火眼金睛发现了好几棵“假猴王”。外婆说:“真正的荠菜开的是白色的花,有种跟它很像的小草开得是黄色的花。”掌握了这个诀窍,我认荠菜认得更准了。我还自己找到了一个秘诀,那就是“闻味道”,荠菜有种特殊的香味,我凑近了一闻,就能辨别“真假美猴王”!通过“闻味道”,我还发现了艾草、小野葱、野芹菜。外婆说,艾草可以做清明果,小野葱可以炒鸡蛋,还有一种叫“马兰头”的野菜还是“天然抗生素”,叶子和根都是宝贝呢。春天的田野真是一个大宝藏啊!
经过一上午的劳动,我们满载而归,中午的餐桌上多了一大盘绿油油的美味佳肴,我吃得别提有多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