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云“楼高渐入云,树青花怡人。路阔车列行,塘绿鱼跃身。”这美丽如画的图景,并非想象构造的“伊甸园”,而是我家乡(浙南农村)近几年变化的真实写照。
昔日的家乡,到处是低矮破旧的瓦房;道路狭小,坑坑洼洼,泥泞不堪;河道两岸杂草丛生,黑臭难闻;村庄四周垃圾随处可见,生活污水横流,晚上一片切黑,没有商店,更没有文化娱乐场所,是典型的“脏、乱、差”。
今日的家乡,经整体规划,瓦房全改建成4层的楼房,任意走进一家,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如电视、冰箱、空调、电脑等,很多家庭还买了小汽车;连乡通村的柏油马路平整宽阔,车辆穿梭,川流不息,进村入户的水泥路两旁绿树成荫,路灯在树间点缀一字排开,间隔不远处摆放着垃圾箱,每户家门口都有小花坛,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村庄河道两岸整洁,沿岸铺上草坪,犹如两条长长的绿丝带,河水清澈见底,如同一条透明的绸子静静地躺在大地的怀抱里,小鱼在水中畅快地游着;村委会里有图书室、乒乓球室、电脑室等文体娱乐设施,门前有个大广场,广场中间有个喷泉,每当夜晚,音乐响起,广场舞热闹起来,在彩灯和喷泉装点下,生活幸福至极;村里开了农家超市,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远处还开了家“阿旺农家乐”,生意红火,村里很多人在里面务工,增加了村民收入。当下的家乡,处处体现出“整、洁、美、富”现状,一片欣欣向荣、生活富足景象。
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令我赞叹不绝。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我带着疑问,走在村道上寻找答案。突然,村委洁白的墙上写着“打造美丽乡村,共创幸福家园”和“五水共治,人人有责”的宣传标语映入我眼帘,这使我茅塞顿开,肯定是国家政策在改变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再往河边走,不远处树立着一块牌子,走近一看,是块“河长公示牌”,上面写着河长名字、职责、河道管理要求及电话等内容,这使我更加明白,原来这条河整治得如此美丽,他们是功臣。走在村里,还随处可见这里的百姓淳朴和勤劳,他们辛勤地劳动,忙碌着致富。
后来,我从爷爷那里得知,2014年咱们村被列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经过几年的打造,全村面貌焕然一新;2015年浙江实施“五水共治”,全村生活污水纳管集中处理,河道综合整治,使环境更优美,水更清澈。
这些变化靠的是党和政府的领导,靠的是百姓的勤劳,在祖国大地上,我的家乡犹如细胞一样小,祖国就由N多个如我家乡一样的细胞组成,当每个细胞都如我家乡一样快速发展,祖国就更加繁荣昌盛,中国梦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