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蚂蚁的作文
“行路恐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幼时不明其意,时常以伤这些蝼蚁的性命为乐。当时有一窝蚂蚁盘踞在外婆家,它们通体黑色,个头甚大,在蚂蚁王国中,它们算是“孔武有力”的。然而它们生性低调,不发出任何声响,走路也悄无声息,因而和外婆一家相安无事。
但我对它们甚是讨厌,总想用各种手段弄死它们。当它们搬运着一天的“口粮”往巢里赶时,我就用笔从它们身上碾过。蚂蚁很顽强,一轮碾轧后,多数蚂蚁仍能拖着“残肢断臂”向巢的方向挪动,但我决不给它们喘息的机会——马上进行第二轮碾轧。看着蚂蚁们丢下食物,仓皇逃窜,我心中升起一股满足感:我主宰着它们的命运。我俨然把自己当做了蚂蚁的“神明”。
一日,不知死活的蚂蚁闯到了我的书桌上,望着它缓缓爬行,我心生一计。我找来个顶部有小孔的笔盖,把这只“侵略者”囚禁其中。顿时,它没了方向,慌乱中,它在囚笼里四处碰壁。但过了一会儿,它就平静了下来,似乎想着如何脱困。它试图沿着笔盖的内壁攀爬。内壁很滑,它掉下去了无数次,又爬上来无数次。我饶有兴致地看着这个小东西滑稽的表演。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小东西越爬越高最后竟然爬上了笔盖的顶端,正当它即将翻出笔盖,重获自由的一刻,我气急败坏地朝笔盖猛吹了一口气,它又狼狈地滚回底端,我的脸上写满了得意和轻蔑。
但这小生命竟然不甘心束手就擒,再次开始了它的自救行动。掉下去,爬上来,再掉下去,再爬上来……在反复的摔爬后,它攀爬的动作渐渐娴熟,我也越来越频繁地向它吹气。最后,原本由囚禁蚂蚁上演的滑稽剧,演变成了我和蚂蚁的“拉锯战”。我心想,弄死你易如反掌,你有什么资格和我斗?我对着它恶狠狠地吹气它便用它的意志和我对抗……
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粉碎它的意志,然后再慢慢折磨它。它似乎也想豁出性命逃离囚笼,一直挣扎着往上爬。我的心情也变得越发急切,越发愤怒,觉得自己受到了莫大的羞辱——“主宰”蚂蚁命运的人,居然斗不过一只小小的蚂蚁?
正当我“忘乎所以”地和蚂蚁相斗时,突然觉得后背一阵火辣辣的疼,我转过头,发现外婆正举着一把扫帚。看来,她目睹了我的“罪恶行径”我惊恐地逃窜,外婆拿着扫帚在后面追赶。与此同时,英勇的蚂蚁逃离了我的囚笼。一场由卑微、弱小的生命对自恃强大的人发起的。抗争,最终在强者的啜泣声中闭幕。
因为惧怕外婆的扫帚,我再也不敢伤害任何一只蚂蚁了。后来读了些百科知识的书,对蚂蚁多了些了解,慢慢地懂得了人们恐伤蝼蚁、爱护飞蛾的悲悯之心。我想,这样的悲悯,既是因为人性中的善良,更是因为人们对生命的敬重。敬重于它们再卑微也要抗争;敬重于它们抗拒外界的主宰而永不屈服;敬重于它们明知不可抗拒也要尽力而为之。
蚂蚁
“快把它弄死吧!”弟弟不耐烦地说。
我紧紧地盯着桌面上那只小小的蚂蚁出神,毫不理会弟弟说的话。因为我想看看它这样辛苦地从地板爬到桌面到底是为什么。
我看着那细得可怜的东西在桌面上蠕动着,它的腰微微弯曲,好像很疲倦似的,如同一个60岁的老人刚刚跑完100米一样。我暗笑它的无能及渺小。它不断地利用它的触角小心翼翼地向四周探索,像要寻找什么东西的模样,如同一个猎人拖着猎犬到处搜索刚射中的猎物似的。终于,那“猎人”找到它的“猎物”了——一小块吃剩下的蛋糕。它仔细地围着那块在它的心目中是庞然大物的蛋糕走了两三圈,接着自己又试味儿,恰似一个老年的考古学家全神贯注地研究着一大块化石那样小心。检验完毕后,它迅速离去,像要通风报信似的。我也不理会它了。
过了一会儿,我从厨房出来,天啊!桌面上铺满了一堆堆的蚂蚁。一定是刚才那只可恶的蚂蚁通知它们来的吧。它们正熟练地合力把一小块蛋糕抬走,看它们吃力的样子,弯得低低的头也几乎贴到桌面上了,我联想到纤夫们拉着船的样子——弯曲着腰,拉着粗粗的麻绳蹒跚地行走,又想到一个逆风而行的人……过了几分钟,它们好不容易才把蛋糕抬到桌边。我又有了一个怪念头,我淘气地把那一小块蛋糕又放回桌子中心,满以为那些蚂蚁会生气地放弃了。但出乎我意料,它们回头返回原地,毫不犹豫地再开始抬。我渐渐地认识了他们:它们小小的身躯不是代表渺小及无能,而是代表毅力、刚强和合群!我比它们优越什么呢?除了体型比它们大,脑子比较复杂些,还有什么呢?我何不学习它们的优点?我看着那些蚂蚁慢慢地离去,也下定决心要像他们一样有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