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的木棉花永远只能在凛冽的冬季开放,它总是带着刺骨的严寒激起你对生活的斗志。
“不合格者留下,其他同学回家!”五点二十是正常的放学时间,此时已是六点三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所有人都对这种留堂生活感到深恶痛疾。无论反抗的声势多么浩大,局面仍然没有半点好转。
她虽然只是一名小学教师,可她对学生的心太狠了。根本察觉不到半点微弱的仁慈。因此“女强人”这个称号也就随之而诞生了。只要你有一点点的不懂,都会被她留下,补到你真的懂了为止,哪怕是再晚,天气再冷也是一样。在平时,你只要犯了一点点小错,就会被她拉到办公室去骂得你连自个儿爹都认不出来。有时是罚你抄知识点,一直抄到你这辈子都无法忘记为止。在她背后的谣言就像是拥挤的野兽,隐藏在丛林中时时刻刻都在窥探着她。她明明就很清楚自己的处境,却又一声不吭,只是一直都在专心致志地为学生的学习状况着想。
期末考的日子不断逼近,她的心变得更硬了。学生们都被她压的气喘吁吁。当时我也是她的学生之一,对于她的这种行为我自然也极度怨恨。每次下午放学她都不顾一些地把所有人留下继续补习。每当我看到其他班的教室只留下几阵清风时,我的心情便是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仇恨的根越扎越深,可又能怎么样呢?
生活仍在继续……
“今天你们的老师病了,……由我来……”那位代课老师的话还没落下,课堂上便响起了惊天动地的庆祝声。这堂课的纪律虽然乱了点,可大家都过得很愉快。
第二天,我们便收到了女强人回来的消息,大家都显现得有点沮丧。第一节是女强人的课,大家都安静地坐在座位上郁郁寡欢地等着女强人的到来。从来都是早到的女强人居然在铃声响了将近五分钟之后都没有进来。又过了良久,我们终于等来了脚步声,可迈进教室门凯的居然是一位弱不禁风的中年妇女。她的脸色灰黄得就像残年落叶一样,唇部干燥得简直认不出那是人的嘴唇。这个身体似乎只要受到一点微风就会被刮倒。我坐在座位上对眼前的这位妇女做了良久的鉴定之后,才有勇气确认她的身份——“女强人”。不仅是我,在坐的每一位学生都吓了一跳。刹那间,教室静得吓人,就连呼吸都要注意响度。教室的温度降得更低了。
这节课女强人并不怎么说话,只是偶尔以微弱的声音讲解几句罢了。课刚上到一半时,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习题的内容刚写到一半,女强人突然软慢地放下手中的粉笔,艰难地转过身坐在讲台前的一只椅子上,两手向讲台轻轻一放,连头带身都趴在讲台上了。一秒,两秒……毫无动静。大家都开始害怕起来,紧张的气氛越来越浓密。说句没良心的话,我当时真担心这位老师会死掉。一些勇敢的男生上前去轻轻地推着他的手臂,想要把她唤醒,结果根本没有效。一些女生再也坐不住了,她们急忙离开教室跑到办公室去向其他老师求救。
收到消息后,其他老师都纷纷赶过来帮忙,他们小心翼翼地搀扶着我们的老师离开了这间教室。当时,我看到许多人的眼睛都红肿了,值得庆幸的是他们并没有掉下眼泪。所有人都无比地内疚,一切都明白了。原来这位教师是真的把我们当成了他的儿女,并不是为了什么奖学金,也不是为了什么荣誉感。他是真心地对我们好!是真的希望我们的成绩有所提高。
之后的日子里,一直都是由代课老师给我们上课。突然之间,大家的生活变得轻松了,是啊!实在是太轻松了,反道觉得有点不自在起来了。逐渐地,我开始注意起窗外的那几朵木棉花。原来她们一直都在寒风中孤独地开着。
……
这个学期结束之后,新学期还没开始,我就离开了这所学校,转到另一所新校去了。从此以后,缘分并没有让我与这位伟大的教师再次相见。
“木棉花是冬天之中开的最美的……”这是那位老师曾经用于教育过我们的话。
如果能用语言表述的爱,那就不算是真正的爱。因为“爱”,它是一种非常深奥的东西啊!我们是无法以语言的形势就能表达透彻的。这正如孔子所说的“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是相样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