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的优秀作文
做一个伟大的人,并不是一定要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也不是要用生命去祭奠。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许多多伟大而又平凡的人。他们从不为自己做过的骄傲,只是一直在默默地为这个社会付出,哪怕只是尽自己微薄的一份力。在他们中,有一位九旬老人,用夕阳余辉温暖失学儿童,是那样的无私奉献,心比金坚……
刘盛兰是一位很普通的孤寡老人,没有子嗣,老伴也在老人七十三岁那年悄然离世。偶然的一次,老人在报纸上注意到了失学儿童的报道。起初只是抱着“想有个人送终”初衷的盛兰老人默默开始了自己的助学之举……一向节俭的盛兰老人为了能够尽快的帮助到这些孩子,每天捡烂菜叶回家煮清水汤。“吝啬”的连一个馒头都舍不得买,却为那些失学儿童资助了七万多元巨款,要知道那些钱可是老人从自己的衣食住行中一点一点“抠”来的……
日子就这样匆匆而去,就像指间的细沙,稍纵即逝。不知不觉,盛兰老人已经孤身一人度过了六千多个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日子。已经鲐背之年的他再也经不起风吹雨打,从前一直用各种理由推辞不去福利院的盛兰老人最终还是妥协了。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一道道划痕,仿佛是时刻在提醒着我们,老人——老了,身体大不如从前了。他没有一分存款,所有家产都捐给了孩子们,可他与多数孩子从未谋面。
如今因腿病已无法下床的盛兰老人,依然用微笑告诉我们——他很好,他没事的。可是又谁知道,老人多年不治的腿病又犯了。他总是在群众面前表现的很坚强,可没有人知道他背后的艰辛。一天夜晚,一场大火将老人所有的积蓄及孩子们的来信烧的一干二净,老人为了抢救那些信,左耳不幸烧伤……
到这里,我真的不忍心再写下去了。老人真的再一次深深打动了我。
走过古稀,走过耄耋,老人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证明了感动中国并不遥远,其实人人都可以很伟大。记得颁奖词中这样说过——“残年风烛,发出微弱的光,苍老的手,在人间写下大爱。病弱的身躯,高贵的心灵,他在九旬的高龄俯视生命。一叠叠汇款,是寄给我们的问卷,所有人都应该思考答案……”
没错,我们都应该闭上双眼,思考片刻,自己到底与老人有什么不同?——我们吃大餐时,老人在吃白水泡饭;我们游山玩水时,老人在拾荒;我们呼呼大睡时,老人在担心那些失学儿童……
在我们身边,其实有很多能让我们感动的人,从小事就能看出。捡起教室里的纸屑,是为了教室的卫生;在公交车上让座,是为了他人的舒适;栽一盆花,是为了来往人群的好心情;打扫好学校的卫生,是为了大家共同拥有的良好环境。他们都很伟大,足以让我们感动,其实只要注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也能做让他人感动的那种人。
盛兰老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同时也发出警示与呼吁:以老人做榜样,我们要争做生活中的善人,行动上的快人,学习上的智人。
感动中国,感动你我。我会牢牢记住老人的名字——刘盛兰,他伟大,让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