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烦恼的作文篇6
小时候,不知道什么是烦恼,似乎也就没有烦恼,也许是爸爸妈妈把一切都承担了吧?
小学几年,风平浪静,老师为我们撑“伞”,同学为我挡“风”,我这颗幼苗,在全方位的呵护下,丝毫没有受损。
直至有一天,语文老师教会了我“烦恼”一词,我才发现,其实我并非没有烦恼。我拘谨,说话不敢大声;我考试成绩没挣到第一;我苦心经营的班活动没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然而,我真正感到烦恼的,是作为初中生名落孙山之后。父母没怪我,老师没怒我,同学们更是真挚的鼓励我。我“摔”倒了,没有流“血”,但那个“青紫块”是那么轻飘飘的就可以遗忘的。我辜负了那么多人,伤了他们的心,我对不起老师和家长的辛勤教育。我向父母哭泣,他们只告诉我:“你要记住,你是炎黄子孙。”我想老师道歉,老师默默无语。我开始明白了,我欠下了那么多的“债务”是要偿还的,否则,我将独自承担着与日俱增的烦恼。
现在,我初三了,站在了人生又一个岔道口上。我将面临再次的抉择。如今,我是为了分数而烦恼。面对着那不尽如人意的分数,心里不经意的连着打起了问号:“回家怎么交代?老师会不会批评?同学会不会讥笑?中考会不会在落空……”说实话,心里真没底儿。我不想再尝试摔跤不流血的滋味。我真不明白,人为何要长大,为何一定要跌跌撞撞才能长大?
成长的烦恼细细数来,就如天气的性都一样,数不完,言不尽。前些日子播放的美国电视连续剧《成长的烦恼》,就是一个有力的例证。孟子告诉我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大概人生就是注定要在烦恼中进取的吧。
于是,我有了答案:不要为失意而烦恼,更不要为烦恼而烦恼,认识宇宙的主宰。古人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胸襟,而今的我们有“青春少年样样红”的豪情。让我们踏着时代的节拍,去迎接那接踵而至的烦恼吧。
一、播放背景音乐《小小少年》,教师导入
我们常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其实,这是成人的误解。孩子也有自己的情感和烦恼。是啊,烦恼是我们成长中不可避免的情绪。有烦恼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确对待它,积极化解它,从而体验更丰富的生活情感;锤炼更坚强的性格意志;领悟更丰富的人生智慧。今天,我们一起走近《成长的烦恼》,开展一次以“成长的烦恼”为话题的活动。假如你是主持人,你将怎样开展这个活动?
学生自主设计活动方案,教师根据学生设计的方案引导进行下一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