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烦恼的作文
说到成长的烦恼恐怕我们这一代是最有发言权的了。耳旁少了些欢声笑语,却多了一些训斥与责备,身旁少了些娱乐工具,却多了些莫名其妙的课外书籍与复习材料;生活中少了些零食,却多了些绿色却毫无色味的食品;天空中少了一丝蔚蓝,却多了一缕惨白,春天里少了一些多彩多姿,却多了些单调;空气中少了鸟语花香,却多了些嘈杂与喧闹。
我们处在封闭的空间内,没有自由,没有思想,仿佛是一些完全被驯服的狮子。驯服的狮子也偶尔会挥发兽的本性,但家长们把我们最后点权利都剥夺了。可怜的小蚂蚁拗不过大苍蝇啊!
14岁的天空本应是蔚蓝的,可如今就我看来,仿佛蒙上了一层薄纱,让我们无法欣赏到真正的美,在当今的中学生时代,开心地游戏,放松地呼吸空气,仿佛是一种罪过。此一时彼一时,家长们几乎都是如此想法,认为他们的年代和我们不一样,两者不可相提并论。
敢问天下的家长们,您们当时不渴望游戏与自由吗?您们当时希望身心被束缚吗?其实,无论是什么年代,孩子的追求快乐的心都是不变的。
随着长大,我们身边的烦恼也渐渐多了,有的渴望和别人分享,有的喜欢埋藏心底。当我们成绩不好的时候,会受到严厉的批评;当我们耍小脾气的时候,会挨到拳打脚踢;当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会感到压抑;当我们向往自由的时候,会痛苦不堪。
愿天下的家长们都能了解我们成长的烦恼,放我们去广阔的天地里快乐的翱翔吧!
三、心灵鸡汤
1、教师投影展示名言:
①“如果所有的人都把自己的烦恼拿到市场上去交易,任何人在看到了别人的烦恼之后,都宁可把自己的烦恼重新搬回家。”──西方哲理
②“当一份快乐跟别人一起分享时,它就变成了两份快乐;当一份烦恼跟别人共同分担时,它就成了一半的烦恼。”
③烦恼就像天空上的一片乌云,如果你的心中是一片晴空,那么烦恼不会对你有丝毫一影响。
④人生是串小烦恼组成的念珠,懂得人生价值的人会笑着数完这串念珠的。--大仲马
2、你能把自己对烦恼的感悟也用名言的形式表达出来吗?学生尝试写作。
说明:可用比喻、拟人、排比、夸张等修辞方法的运用,无形中会增添语言的美感。
3、学生上台投影展示并朗读自己的名言警句。
说明:这样设计的目的,一方面是让学生学会互相欣赏,体会到交流的快乐,同时也让学生在朗读倾听中寻找自我,寻找自信,让烦恼真正成为我们下一次成功的基石。
【活动难点】正确认识烦恼,真正从心灵上解除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