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老屋
如今,外婆一家已住进了高楼大厦,高大的楼房像一个唯物的巨人;然而,我却怀念外婆家的老屋。外婆家的老屋,在一个大院子里,好几户人家,一同在这安详的院子内生活。院子里,没有种什么花草,鸡鸭倒挺多。它们挺着将军肚,在院子里晃来晃去,似乎在炫耀自己。我常常追赶它们,听着它们慌乱的叫声,我会乐此不疲。进了屋,一张餐桌就在眼前,桌子是方的,木制。褐色的表面已有了岁月的痕迹。四张长凳子,摆在木桌旁边。再往里走,没有扶手的楼梯赫然在目。灰白色的皮肤,被我们脏脏的脚丫踩过。数不清几次了,我们在一级一级的楼梯上跳上跳下。摔疼了,不哭,爬起来继续。楼梯记载着我们幼稚的快乐,这里曾飘出银铃般的笑声。再往里走,穿过后门,宽阔的水泥路摆在前面。这片宽敞的地啊,是我们的娱乐场所。舅舅中是用气枪去打鸟,百发百中,掉到下面河里的,就喂鱼了;落到地上的,捡起来自己吃。多少次,我们为了争鸟而论得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站在空地上看风景,是别有趣味的:往前看,树木点缀着群山,大雾为大山增加了一丝神秘;向下看,会感到头昏目眩,好高啊!下面是河,清澈的河水哗哗地唱着歌。夏天,我们总是由一边的梯子下去,到河边尽情嬉戏。小屋的二楼,是我们的睡房。乱,就是小孩房的概括。不需要整理,那是没用的,整理了还会被弄乱。这里的人,老实;这里的人,善良;这里的人,聪明。他们懂得友好,不会因小事而伤和气。你家有难,大家帮。啊,外婆家的老屋,虽然我小时候不常去,虽然你现在已面目全非,虽然那里的人都已搬走,但我对你如丝如缕的牵挂,对你无法割舍的清洁,难消瘦我那日渐浓烈的相思,恍若一跟无形的藤掠过心灵的湖面,荡起圈圈波纹。老屋啊,你是我心中用不凋谢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