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个春秋匆匆而过,暮然回首,我不禁笑了笑。这十二年的光阴,我与书已成为挚友。亚里士多德说过:求知乃人的本性。是啊,书既是我的老师,亦是我的朋友。
小时候,我就对那装满彩色图案的童话感兴趣。在书中,我接触到了很多,也知道了许多:人是由猿猴衍变而来的;恐龙是最高大的动物那一本本彩色图册使我的生活变得充实,我仿佛来到青藏高原,爬上了珠穆朗玛峰,看到了北极的冰川。那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童话也教会了我很多:《丑小鸭》使我拥有勇气与自信;《海的女儿》让我知道的人性的善恶;《卖火柴的小女孩》使我体会到了沙皇统治下封建社会的黑暗
渐渐地,我爱上了各式各样的名著。高尔基的童年中,我感到了成长的坎坷;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我知道了该如何守望;奥夫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懂得了坚强与不懈;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使我体会到了智慧和勇敢
长大后,我更是与书义结金兰。当我遇到难题时,书可以教我策略;当我伤心时,书又是我最好的倾诉对象。
月光轻拂大地,星星也困倦的眨着眼睛,窗外一片祥和。我躲在被窝里,津津有味的看着书。佳佳,快点睡觉!哎!又被妈妈发现了,没办法我只好乖乖地睡觉了。这时,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书带给我的种种滋味。
书,是甜美的。清新的早晨,捧着一本诗集来到生机盎然的草场。席地而坐,晨风轻轻地拂过我的面颊,读着诗中的美好意境,感受着风中青草的清香,是多么得惬意啊!惬意中夹杂着甜甜的味道。那甜味有时很淡,若隐若现,令人陶醉其中;那甜味有时很浓,热情洋溢,让你流连忘返。阅读的愉悦感恰似一幅流光溢彩的画卷,又似一曲跳动着欢快音符的乐章。
书,是苦涩的。读史书的感觉,仿佛是不小心吃了胆汁一般,苦涩不比,久久的留在心头:割地赔款的条约丧失了多少民族的尊严;圆明园的熊熊烈火烧不醒中国人的麻木;眼睁睁地看着日本鬼子侵略我们的家园,屠杀我们的同胞够了,够了!历史的每一页都在警告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强盛了,我们的民族才能够扬眉吐气!
缓缓合上书本,我闭目沉思,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窗口撒进一缕柔和的月光,我仿佛经历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旅程,进行了一次灵魂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