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老猫》这篇文章。在咪咪生命的最后时刻,它的病情一天一天严重起来,痛苦时时刻刻折磨着它,为了不让家中主人悲伤难过,它强忍着痛苦,逃到最僻静的角落,静静地等待着生命的终结。看,这是一只多么善解人意的猫,就这样默默地、孤单的走完了一生。咪咪辞别了这个世界,永远永远地辞别了这个世界,读到咪咪死去的时候,我热泪满眶,心里为咪咪悲伤:咪咪好可怜啊,它那么小,就去了另外一个世界。命运对咪咪多么残忍!
为什么我如此喜爱咪咪呢?可能是源于孩子对动物天生的喜爱吧!我家也养过一条黑黑的大狗,它只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土狗,全身常常沾染着泥土和碎草,可就是这样一条狗,却是我最值得怀念的。我那时大约四五岁,模糊记得它总是被拴在后面的老树上。每次见到我,都会汪汪地叫着,吐着舌头,尾巴竖起来,左右摇摆。当时我还小,有点怕它,但还是经常将水端到它面前,如果正好口渴,它就会将头埋在盆里,大口大口地喝起来,用舌头将水卷进嘴里,喝完之后还舔舔嘴角,仿佛吃了蜜似的,在我身边跳来蹦去。大部分时间,它总是懒洋洋地躺在后院,耳朵紧紧地贴着地面,听到脚步声,它立刻从地上蹦起来,汪汪地叫着,龇牙咧嘴,准备着一场搏斗。看见进来的是我,它便欣喜若狂,在我身边转来转去,如果手中恰好有给它的骨头,它便立刻坐好,两眼放光,盯着骨头,伸着长长的舌头。我知道它很想吃,连忙将骨头放在它面前,它两只爪子紧紧地抓住骨头,用锋利的牙齿啃着骨头的另一端,津津有味地品尝起美味佳肴。吃完了,它就对我甩甩尾巴,趴在地上继续休息。
在一个秋风微凉的早晨,爷爷与往常一样解开了项圈,放它出去溜达,这一去就再也没了它的踪影。我们在田间、河边、路旁、林中找了一遍又一遍,可依然不见它的身影,它也许成了某个可恨的猎狗人的盘中餐了,从那时起我就一直想念它。
万物皆有灵性,只要我们给予它们一点点善意,它们就会回报我们以信任,它们是那么单纯,那么天真,那么美好,我想说,如果我们有缘与它们相伴,我们应该善待它们,善待每一个弱小的生命,善待自然的一草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