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好书推荐作文900字
暑假我读了《水浒传》这套书,它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施耐庵,才气过人、为人仗义,19岁中秀才,28岁中举人,36岁中进士,因不满元朝统治者荒淫腐败,愤然弃官回乡。他历经了14年的努力,撰写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赞扬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体白话小说《水浒传》,在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故施耐庵被誉为中国长篇小说之父。下面我向大家好好推荐一下。
《水浒传》大体分为三部分:第一至四十回是英雄人物的出场,着重介绍重点人物的背景和被逼上梁山的原因;第四十一至七十一回写梁山英雄大聚义,梁山事业蒸蒸日上的发展;七十二至一百回是梁山英雄接受招安归顺朝廷,征辽、征方腊及其英雄们的悲惨结局。英雄们个个智勇侠义,追求自由和报国为民的精神超越了特定的时代和文化,具有恒的价值。
《水浒传》是一部以英雄主义为体裁的小说,是中国古代小说英雄传奇派的鼻祖,影响了小说类型的发展。主要讲述了在北宋末年,宋徽宗在位时期,天下瘟疫流行,官府无道,官逼民反;在梁山泊一百单八将齐聚一堂,不别亲疏、不殊贵贱、各有偏长、随才器使,并聚集起来自江湖上的许多英雄好汉,大家抱作一团,打州劫府、济困扶贫,严重动摇了北宋朝廷的统治。面对梁山义军越战越勇的形势,朝廷改变策略,派人招抚。于是,在宋江等人妥协思想的指导下,投降朝廷,接受招安,朝廷却采用借刀杀人等策略,让这此英雄们终究未能逃脱惨死的厄运,一场轰轰烈烈的起义,就这样被扼杀,最终走向失败的悲惨结局。作者把这些英雄故事糅合在一起,互相勾连、衔接自然、逻辑清晰、阅读流畅,真不愧为百川归海。
《水浒传》是一部描写美好英雄传奇故事的书,人物刻画的惟妙惟肖,嫌恶如仇的鲁达,隐忍骁勇的林冲,性格刚烈的武松,足智多谋的吴用等,梁山一百单八将,性格迥异、性情各异,真正做到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气质,人有其形态,人有其声口。书中描绘的其他人物如皇帝、权臣、波皮无赖、游民小贩等各色人物;描写的歌楼酒肆、官衙牢狱、瓦余勾栏等各式场景;充满活力、充满市井气息,将当时人们的饮食起居、社会交往等生活百态,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古人云:少不读水浒,老不看三国。我个人觉得这本书老少暖皆宜,适合每个人,每个人在每个年龄层都会有一个英雄梦,让我们进入水浒那不畏强权、骁勇善战的英雄世界,一同来品读水浒的故事,享受这艺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