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中国》-读后感800字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零碳中国》。这是一本有着时代背景、立足碳(低碳、零碳)的科幻小说,出手于作家陈楸帆。
这本小说讲述了一位生活在2021年的10岁中国少年小和,他从小热爱科学并且动手能力极强,但是在生活中有着很多浪费资源的不良习惯。一天,他意外收到一封神秘邮件,里面是关于降低碳足迹的小游戏,就在连输几盘想退出的时候,他又收到一封名为CN2060的邀请函。充满好奇的小和接受了邀请,来到了一栋神秘的大厦。在这里,他在E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光伏发电、光热发电、新材料建筑等减碳措施,并体验了一场以人类未来生存环境为主题的VR游戏。在回家的轻轨列车上,小和在一场梦境之后竟然发现自己来到了2060年的中国,在一对姐妹的带领下,小和见证了零碳技术对建筑、交通、农业、工业等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重大改变。在他被这一切所震撼的同时,一些固守传统能源发展观念的地下组织试图制造混乱,小和他们团结起来化解了这场潜在的环境危机。最后小和带着碳中和未来的美好愿景回到了自己的时代,将零碳行动计划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读完了这本小说,让我知道了零碳技术对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重大改变,零碳技术让世界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零碳并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指碳的零排放,目的是减缓气候变化。零碳是人们的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尽可能节能减排并且降至最低、直至为零的境界,这是人们生存实现自然、健康、和谐理念,生产、生活追求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
现如今世界各国都从发展潮汐能、风能、太阳能、核能等非碳能源发电供热的渠道来减少城市碳排放,这是国家对于降低碳排放行动的一种方式。日常生活中降低碳排放的方式有随手关灯、节约用纸、绿色出行这些事情积少成多,对于降低碳排放的行动也有作用。
我认为《零碳中国》的作者是想通过零碳技术对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重大改变,以此来告诉人们降低碳排放不仅能减缓气候变化,还可以对人类社会有极大的帮助。
现在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一起为降低碳排放的行动做出贡献。让我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天空会变得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清新,世界也越来越美好。让我们一起有美好的未来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