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节-扫墓踏青作文600字
又是一年清明节到来时,清明节最早始于中国周朝时期距今约2000多年历史了,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每年到了4月5号前后便是细雨蒙蒙,古人便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更加形象的描绘了,清明节时候的画面了。
清明节,又名踏青节,预示着春天的到来,万物开始复苏,大地也充满着生机,真是无限的美好,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家家户户也都忙碌起来了,开始举行祭祀,扫墓等缅怀先人的习俗,当然每个地方的风俗不一样,仪式也就不一样了。
我的家乡位于美丽的五岳之一,南岳衡山,到了清明节这一天家乡的人们便在家里准备着祭祀用到的纸钱,香火,水果祭品等东西。一大清早家家户户的老老少少就踩着山路,一前一后,前往自家先人的坟头,给先人扫墓。
因为处于山陵地带,所以大多数人家,去扫墓的时候都是要走山路的,山路可是不好走,即使露水打湿着裤脚,荆棘钩上了衣裳也阻挡不了人们对先人的怀念,每当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也是经不住感慨这种风土人情给家乡带来的浓浓色彩。
接着沿着山路我们一家人来到了先人的坟头,开始把周围的杂草清理一番,也就是扫墓。接着就是祭祀,大致的过程是这样的,先是在坟头摆好祭品,上三杯酒,点上三炷香,点燃纸钱,然后放炮,最后举行跪拜仪式,祈求先人的保佑,接着我们会去其它先人的坟头举行同样的仪式,直至结束。
每一个仪式,每一个举动都是庄严而又尊敬的,这都是代表着人们对先人的怀念,虽然过程很简单,但是内心却得到了满足,也是很开心每年都能够在清明节这一天跟家人一起来扫墓,祭祀,毕竟也是一年只有一次。
这就是我家乡的清明节,简单而又庄严,更多或许是一种情怀!
又是一年岁末时
又是一年岁末时无意间翻开日历,发现又到12月了;纷至沓来的订过年火车票的短信又挤满了爸爸妈妈的手机信箱;电视、广播里又传出了有关过年的消息。2014,真的又过了吗?我的脑海里还播放着去年这个时候的片段,与今年似乎没有什么差别。但是事实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变了。时间变了,人变了,事物变化,科技发展,流行的歌曲变了,当红的明星变了,父母变老了,我们长大了这些事情看似进展缓慢,但实际上转瞬即逝,一不留神,就过去了。曾经的我们拥有最多的就是时间,能用来无忧无虑、玩耍。我们都不理解,大人怎么会这么忙。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明白了时间的可贵,再也没有度日如年的感觉了。可是曾经的快乐,如今找不回来了,它已经离我们越走越远,消失在时间的漫漫长河中。如今,我已经六年级了,学习成了第一重要的事。我渴望回到幼年、童年,可那些无拘无束的日子已不复存在了。只有抓住现在,才能有更大的成就。发奋学习、珍惜时间,是我现在要努力做到的。不管怎么说,时间也还是过着,不会多一分,不会多一秒。2014,也马上就要过完了。在这个年底,让我们学会珍惜时间吧,不要留下任何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