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拥有一个航天梦。我距离航天梦最近的一次,是成为中学生后的第一个科技节。
一直听说初中的科技节有水火箭项目,作为动手小达人的我怎能错过此次机会?于是,我与应同学一拍即合,相约一起研发水火箭。
我以为这个工作就跟搭乐高一样简单,便一直没放在心上,有空就躺在床上看课外书。五天过去了,我的工作毫无进展,应同学着实有些急了。于是,他拨通了我的电话。
是王同学吗?
对啊,有什么事情吗?
那个,做水火箭的材料你准备好没?
还没,我马上准备。
我放下电话,满心自责。作为小组的一员,他的草图画好了,而我的材料却还没准备好,这不是不讲信用、没有合作精神的表现吗?我十分懊悔,急忙骑上自行车,去五金商场寻齐配件,开始组装材料。
按照应同学画的图纸,我先用钻机在皮塞上钻孔,把自行车气门芯塞进去,再把皮塞使劲按入水瓶中。理论上,水的喷出,会产生强大的反作用力,将瓶子推出。
然而,在我开始做实验时,问题却层出不穷。
第一次实验,塞子没按紧,瓶子突然飞出去,喷了我一身水,还把图纸弄湿了,打开一看,图纸上的字迹已不清晰。第二次实验,水火箭终于飞了起来,但又直接撞到了树上,把箭头给撞掉了图纸没了,火箭又坏了,沮丧之余,我只能硬着头皮给应同学打电话,请他重新绘制一张图纸。
拿到了新的图纸,他这次还给我标明了水量,真是好队友。我的心情逐渐好转,又一次沉浸到科学探索之中。不知道是第几次,随着气压的释放,水火箭噗的一声向空中飞去,飞行距离达到了二十米左右。我激动不已,连忙把这个消息告诉应同学。他也同样兴奋,约定一起再次调试,尝试让火箭飞得更高。
比赛日上,我们的火箭飞出了九十一点七米的距离,取得了第二名的优秀成绩。到这时,我才明白中国航天发展其实没有奥秘,就是凭着一股干劲。一代代中国航天人费尽心血,接续奋斗,为了航天器升空的那一刻,他们艰苦工作几年甚至几十年!
随着水火箭喷出水柱,我的思绪也飞向了远方。我们国家的航天梦是宏大的建设航天强国,探索未知宇宙中更多的奥秘。也许,一时的付出没有回报,但航天进步的持续性正是许多一时积累起来的。
中国航天有梦,我也有梦,我的梦也是中国航天梦中微小的一分子。作为仰望星空的少年,我相信: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梦想有多远,前行的步伐就能迈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