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电气工程系10级电气二班的高德华。很高兴能有机会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青春榜样这个让人兴奋同时又催人上进的话题。说实话,此刻、站在这里的我倍感压力。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资格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无比美好的青春。因为我感觉自己做的还不够,现在的我仍需努力,努力去进去,去奋斗。
曾几何时,“青春”对于我而言是个陌生的名词,不知道“青春”为何物,自然就不懂得如何去面对。然而,在我犹豫迟疑着的时候,我已经进入里大学,我发现,青春离我已是越来越近了,我甚至可以清楚地听到她到来时的脚步声。“叮咚,叮咚”那是一阵清脆的声音,这似乎预示着一切美好的开始,我陶醉了……驻足青春的花园,我看到了各种奇花异草:知识、才华、美貌、气质甚至是不羁、自由……我看了许久,也感慨万千,但是我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因为我不懂,刚来学校时的我就是那么的无知!直到房老师给我们讲述的第一堂课“人生职业规划”。在那堂课上,我开始审视自己人生,开始分析自己的优劣、开始制定自己的目标、也开始了我对即将进入未来的准备。
说实话,我很珍惜现在学习的机会。我是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经过高考的洗礼,我来到了美丽的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我知道这是我改变自己的开始,也是港院老师给我的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我告诉自己要好好的学习,充实自己的大脑,励志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之人!
一年前的我看什么都是新的,除了新的老师同学以外,更重要的是新的学习形式。它和我们高中的生活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自己的课余时间多了,而我们却不知道怎样去安排他,我很困惑!但是我发现了一样令我欣喜、令我兴奋的宝贝。那就是这个学校图书室的书。我当时问自己,如果我能读懂、读完这学校的每一本书,我会变成什么样子?我能变成什么样子?当然这是异想天开的,我不可能看完所有的书,但是我可以看和我专业有关的书。另一个是这个学校的老师们,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如果将全院老师的智慧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那个人又会是个怎样的人?当然,这也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确实看到了一本又一本活的“教材”啊!所以,我做了个决定,那就是要去找老师的麻烦,要去烦他们要去让他们头疼。于是我经常找老师聊天,没事时就问东问西,问道他们捻你为止。但是老师们没有捻人,老师们也没有被我问烦,而是我和老师成了朋友。
一年半以来,我无论是在课上学习还是课余闲暇。我都喜欢没事瞎想,想我自己干点什么事情以便打发那无聊的时间。答案是参加活的,什么比赛啊!什么学生会的活动啊!都参加。这样既能交朋友,又能练交际的本领,最重要的是还能打发无聊的时间。何乐而不为啊?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啊,当你选择了,你就要尽心尽力的把它做好!还要虚心学习,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
学习上,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从开学至今,我一直担任专业课的课代表,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工作,也努力的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时遇到的问题。一年以来,我顺利的通过了英语三级、中级电工证以及上岗证的考试!大一学年结束以后,我连续两次获得学院的奖学金,并且在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个人奖项二等奖、在学院电气技能大赛电机与电气控制项目中获得三等奖。当然,这一切的得来都要感谢我的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我只想说:“老师,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此刻我想说一下参加山东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收获。说实话,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些朋友,一起共同努力80多个日夜的朋友。在我们知道老师的帮助指导下,我们最终取得了我们认为比较满意的成绩。而比赛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我要和这些朋友说“再见”!而是说“加油”。因为我们没有解散,我们还在一起做我们自己想做的电子类的学习。我们自己买了单片机的实验开发板,我们不懂的就去找老师、就去问百度。这就是我的最大收获,在我们都这么年轻的时候我收获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是岂不快哉啊?同时我明白了,好朋友不仅仅是只有在网吧,在饭桌上才能交到的!有着共同目标,彼此为之努力,为之奋斗的几个人,也能算是真正的好朋友,并且大家都彼此信任,相互鼓励,同时,每个人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大家做些什么、我想说的这就是一个团队。如果我们现在就能在一个团队中学习成长,那我们迈出校门以后,我们进入公司、进入企业那些大的团队里是不是可以更快更好的其实适应呢?我想说的答案是肯定的!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青年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所在,心中无不闪烁着梦想,那么现在就是我们努力实现梦想的时候。当前,我们都处于美好的青春年华,我们都想追求卓越,真诚回报,释放青春能量,点燃青春梦想。或许我们成不了伟人,纵使我们平淡一生,但这都不要紧,群星闪烁时我们同样灿烂,这样的平凡其实是一种伟大。因为只有我们自己清楚,好的成绩需要我们去付出,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的付出,幸福的未来也需要我们付出。而这些付出无疑就是一种奉献,奉献不分大小,没有先后。我们的青春是有限的,有限的青春因为我们的奉献变得充实、久远。亲爱的朋友们,青春是美丽的,凭着岁月赐与我们的年轻臂膀和满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我们所追求的美好蓝图之中吧,让我们悄悄的努力吧,因为有团烈火正在这里燃烧!
朋友,你想如何面对这金子般的日子呢?如果你想无悔无憾地生活,那么请你好好地把握这大好年华。在这美好的青春岁月中勇敢地跨越困难的栅栏,不息地冲刺向理想的目标,用你的追求书写你年轻的梦。
作为一名21世纪的大学生应该具有百折不挠的韧劲。我们要用诚实、勤奋、向上的心态勇敢的面对生活给予我们的困难。展望明天,我依然带着感恩的心踏踏实实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