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雪人,和尼斯湖水怪齐名的神秘生物。几百年来,人们为雪人是否存在而争论不休。作为一名神秘学爱好者,我当然对此秉持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大自然对于钢筋混泥土中居者的吸引力,很大一部分不正是来源于这些若隐若现、若有似无的存在吗?
《雪人奇缘》满足了一部分神秘学爱好者的心愿,将这个传说中的生物搬上了大银幕。在尼斯湖水怪被数次改编成电影之后,珠穆朗玛峰雪人也终于成为了故事的主角。但不同于水怪的阴郁可怖,作为主打合家欢的动画电影,梦工场将雪人“萌”化了。柔软雪白的长绒毛,清澈空灵的大眼睛,还有那些被刻意设计的如幼童般的小动作……在“萌物”大行其道的影视市场上,雪人的形象轻而易举博得了观众的好感。
萌,象征着无害,萌物天然地易被归类到真善美的阵营。当社会集体情绪因高压的生活环境而越绷越紧时,萌物意味着一个可以让我们卸下防备的时刻,一个能够把对世界的敌意流淌而过的出口。所以《银河护卫队》中的树人格鲁特仅凭一句台词就俘获了大量人气。
雪人大毛若想在主流审美体系中获得大众(尤其是女性和孩子)的喜爱,“卖萌”便成了不可或缺的技能。它胖乎乎毛茸茸,它会睁大眼睛歪着脑袋听你说话,它在乘火车时会把头探出去吹风,它忠于友情并拼尽全力维护朋友的人身安全……这些特征,和“人类最好的朋友”狗狗如出一辙。
讲述人与动物之间情谊的电影,十有八九都是催泪弹,养过宠物的人尤其易被这弹药击中。因为这情感不暧昧不复杂,没有了我们日常中的巧言令色,只剩下了人类最珍视也最稀缺的东西——忠诚、默契与爱。雪人大毛与女主角小艺之间的感情便是如此:两个都需要被救赎的灵魂遇到了彼此,一个微小的动作和眼神便融化了对方的铠甲,从此生命与生命之间产生了牢固的纽带。
相比于单纯讲述跨物种情谊的影片,《雪人奇缘》的题材显然更偏向奇幻。既然采用了动画的形式,并搬出了传说中的珠穆朗玛峰神秘生物,那不妨把想象力释放得更为彻底一点。
当小艺、阿俊和鹏鹏跳上货船,决心护送雪人大毛回家的这一刻,《雪人奇缘》便正式拧开了想象力的阀门。雪人与狗狗的不同之处在于,雪人拥有强大的魔力。这一设定不仅帮助主角们在一次次危急时刻化险为夷,影片基调也因此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
几乎所有的少年,都做过一个有关出门远行的梦,在地图上描出一条又一条线,期待有一天能真正用脚步去丈量;也有很多少年,做过一个关于神秘朋友的梦,那个最酷的朋友可以带领他去领略更加斑斓的世界;或许还有一些少年,做过有关于魔力的梦……
观看《雪人奇缘》的过程,仿佛一次少年梦成真的过程。相信小艺在跳上货船追随大毛前的那一瞬间,观众在现实中也经历了无数次类似的心理斗争:是转头回归到原定的轨道,继续过枯燥但安全的生活;还是不顾后果地跳出围城,与庸常的生活脱钩?
本片故事背景发生在中国,主角们的冒险途径的地方也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旅游胜地。大山大河,名胜古迹,在影片中不再是高饱和色的“网红”照片,也不再是人山人海的拥挤场面,大毛施展魔力,将我们熟悉的地方变成奇妙幻境,的确令人有一种叹为观止的感动。
在野外饥肠辘辘时,大毛利用魔力,让蓝莓树提前结果。哪知魔力失控,蓝莓大过足球,主角们不得不展开了一场“蓝莓大逃亡”。
抵达黄山时,不巧遭遇追捕队。大毛把蒲公英变成巨大的降落伞,载着几个孩子越飞越远。
之后戈壁逗趣,竹林谈心,油菜花海幻化成真正的海浪,将载着主角的小船从云南小镇一直运送到乐山大佛脚下。
至此,小艺终于明白,原来一路上不仅仅是自己在护送大毛,也是大毛在默默地帮助她完成夙愿。乐山一幕,堪称全片最唯美的片段。至此,阿俊的“宝贝战靴”在淌过污泥后变成了真正的战靴,小艺也解开了父亲去世的心结,重新奏起了小提琴。大雨应着琴声而落,弥勒佛的眼中蓄满雨水,仿佛因这乐声的悲切而落泪。雨过天晴后,石刻的青苔上竟开满了白色小花,仿若生命的回春。主角们再度上路了,大佛低垂着眼眸,神色慈悲,仿佛在目送他们离开。
最后一行人抵达了喜马拉雅,雪山巍峨,云遮雾罩。正反两派的最终之战也在这里展开。大反派在雪人大毛的魔力下坠落悬崖,“伪反派”波老板也得救并助力了雪人大毛回家之路。。
主角们一路跋涉,领略过中国各种地貌和气候,但在《雪人奇缘》的设定之中,他们不需要理会环境的凶险,不为食物和水源所困扰,甚至在雪山上也不太担忧高原反应和体温下降。在某种程度上说,原本变化莫测的大自然在这部电影中不仅是赏心悦目的背景装饰,更成为站在了主角阵营的重要角色。主角们冒险途中唯一需要与之抗争的,只是人性中的恶。
值得一提的是,《雪人奇缘》在国庆档上映,相比其他慷慨激昂的主旋律大制作电影,这一部合家欢的动画片似乎显得有点特别。但剥开奇幻冒险故事的外衣,影片表达的核心是最能引发中国人共鸣的家庭观,而一张张美如仙境的风景画,向世界输出中国印象的同时,也以极温柔的方式唤起了国人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