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语文课内容,李老师请我们看电影《海蒂与爷爷》,它改编自小说《小海蒂》,主要讲述的是海蒂双亲离世,又被姨妈抛弃,送给在阿尔卑斯山上居住的性格孤僻的爷爷,最后姨妈又偷偷将她送到城里的赛思曼家族,做大小姐克拉拉的玩伴的故事。
姨妈本以为海蒂在克拉拉家里会很开心,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在贵族家庭里生活并不尽人意。克拉拉家里太过于拘束,女管家对克拉与海蒂的管束非常严格,虽然克拉拉是个友好善良的女孩,海蒂也非常喜欢和她在一起,但受不了贵族家庭的规矩以及强烈的思乡之情,导致海蒂患上了梦游症。
一天夜里,梦游过后的海蒂被医生叫起,当医生询问她原因时,海蒂说自己太过于想念阿尔卑斯山的爷爷和彼德,了解了事情缘由,医生建议将海蒂送回家乡。
得到这个消息,赛思曼先生暴跳如雷,表示绝对不能让海蒂回到阿卑斯山上去,因为自从海蒂来到,克拉拉变得开心了,脸上的笑容渐渐也多了,女儿需要玩伴,需要海蒂继续留下来。
第二天克拉拉听说到这件事后,也很愤怒,并且懊恼地对海蒂说:“你回你的阿尔卑斯山上去吧,找你的于力爷爷和彼德吧!”但海蒂并不为之生气,相反海蒂非常开心,并且请求赛思曼先生给她几块面包和香肠,回去送给彼德和他的奶奶。
回到阿尔卑斯山,海蒂恢复了往日的生活,绿草如因的高山牧场,可爱的羊群,清新的空气,天空盘旋的老鹰,还有好朋友彼德。那个无忧无虑的海蒂又回来了。可是克拉拉却夜不成眠,每天都在想念和海蒂在一起的生活。
克拉拉的父亲终于同意了她的请求,把她送到了阿尔卑斯山上海蒂爷爷家里。海蒂非常尊重小客人,爷爷还专门木工制作了一个新的板凳,这样就可以每人一个板凳了。每天克拉拉和海蒂生活在阁楼上,过得很开心。但是彼德却不开心了,因为他认为新来的贵族小姐,夺走了他的朋友,于是彼得趁大家都不在的时候,把克拉拉的轮椅推下了山崖。
爷爷把克拉拉背到山上,做了错事的彼德躲藏地远远的,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卡拉拉竟然能自己站起来了,在海蒂和爷爷的搀扶下,克拉拉还能往前走几步,这让爷爷和海蒂都兴奋不已。彼德也很激动,还主动向他们道歉,帮助克拉拉一起走回山下。
几天之后,克拉拉的父亲和奶奶过来看望她,山上到处都是乱石,到处都是泥泞,怎么能让贵族大小姐来到这种地方?父亲极度气愤。但当他看到克拉拉能够自己下地走路,开心地迎接他时,他惊呆了,他怎么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为之前没有陪伴女儿感到后悔和内疚。克拉拉的病治好了,她和家人重新回到了贵族庭院。
海蒂和往常一样,继续与彼德一起去放牧玩耍,一起去上学,但是克拉拉和海蒂都会记住她们在一起的幸福美好时光。
看完影片,罗德麦尔小姐的严苛管教,克拉拉的屈服与多病,还有海蒂的纯真快乐,奶奶的细心和蔼,爷爷对外人的孤僻冷漠,对海蒂的百般疼爱,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克拉拉的家里,小孩需要受到严格的管教,才能够成为真正的贵族。但是海蒂是一个生活在山上的孩子,是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孩子,当然不懂这些管教,这也让罗东麦尔小姐十分气恼。当罗东麦尔小姐向赛思曼先生诉苦时,得到的答案却是,海蒂和克拉拉是真正的好朋友,海蒂应该是这个家族的一员,不能把海蒂送回山上,克拉拉听后非常开心。但是海蒂却伤心了,因为他想念山上的爷爷,想念小熊和天鹅,想念彼德和奶奶,因为阿尔卑斯山才是她的归宿。
在电影里还有一个镜头,让我触动很大,这也算是一个线索性的镜头,那就是爷爷为海蒂手工制作的那只木鹰,在海蒂最想念爷爷的日子里,鹰的陪伴减少了她的思念。海蒂将鹰送给了克拉拉,变成了两个好朋友之间的情感寄托。
这部电影表达了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善良,贵族家教的严格,也表达了人们对大自然的向往,以及对于自由生活的追求。
“大家都笑我,因为我想写故事。”
“那是因为大家知道的太少,而你看过更大的世界。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有哪些东西会让你快乐,就去做,无论别人说什么。”
奶奶和小海蒂的对话,让我不断反思当下的社会,当你想要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总是能听到一些质疑,不俏甚至是讥笑,然后我们害怕了、退缩了,便收回想要迈出的脚步。
成长的我们,总是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甚至难以判断这些评判的是非对错,继而转变成一种渴望让所有人认同自己的情绪,而忘记了每个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想法也是不一样,我们要学会求同存异,借他人之智,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