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观后感
反映初恋的故事很多,大多影片会呈现当初的羞涩、嫉妒、愤怒、欣喜或者甜蜜,但在《怦然心动》这部影片中,导演罗伯·莱纳旨在透过交错的镜头为初恋寻求一种解释:那就是在懵懂的年纪,男孩和女孩有着不对等的自我认知和情感投入。
女孩总是早熟,在《那些年,我们一齐追过的女孩》中,柯景腾也以前黯然神伤,女孩的早熟让初恋的拉锯战愈演愈烈。在《怦然心动》中,由玛德琳·卡罗尔扮演的朱莉,细致地表现出女孩早期的神经质和极度脆弱的过敏神经。在朱莉的少女青春期,她只认同三件事:树是最圣洁的;自己养的鸡生的蛋是最干净的;还有就是布莱斯将会是自己的另一半。从最初迷恋布莱斯的蓝色的深邃的眼睛开始,朱莉投入了一个少女的所有:她的树、她的鸡蛋和她的初吻。朱莉期望布莱斯了解自己,至少能够分享自己的挚爱,她用心地环绕在布莱斯的周围,吸引他的注意力,在那些日子了,深邃的蓝眼睛就是朱莉的全部世界。在这段感情里,朱莉是跑在前面的。可惜,男一号布莱斯却和所有青春期的男孩一样——晚熟,他不了解朱莉的情感,反而认为朱莉的追求是一种困扰,然而,总会长大的,而且是几乎一夜之间就长大了,浅显一点说,是布莱斯的生理成熟促成了他的心理成熟。布莱斯突然发现,朱莉的想法很奇特,她的自豪感很独特,她的身姿总是环绕在自己的周围,他爱上她了……于是,他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情意,然而,他不懂得爱屋及乌,他没有理解世界上最干净的鸡蛋,带着朱莉的初吻满世界招摇,还喜欢上了头发长见识短(朱莉原话)的女孩,更加糟糕的是,他没能保护朱莉的树。朱莉的树被砍掉了,这件事还上了当地报纸的头条。上了头条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件事让朱莉觉得,可能,布莱斯的眼睛并不是那么深邃,像爸爸说的一样,可能布莱斯的整体小于部分之和,这让朱莉十分受伤。是的,就是这样,女孩们因为眼睛对你不离不弃,可也会因为一棵该死的树,从此就对你死了心。朱莉选取了退出,尽管这个时候,布莱斯已经爱上了朱莉。在这段情感中,布莱斯处在后面。
在初恋的长跑中,“当你喜欢我的时候,我不喜欢你;当你爱上我的时候,我喜欢上你;当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却爱上你;是你走的太快,还是我跟不上你的脚步”,由于不对等的自我认知和情感投入,两人的世界越来越远,布莱斯笨拙的弥补方式反而使得事情更加糟糕。而在男孩的世界里,征服显得那么重要,朱莉越是不理不睬,布莱斯的挫折感就越强,对于朱莉的思念就与日俱增,这让青春期的少年整日不知所措,像个犯错的孩子,也像个迷途的羔羊,这就是成长,朱莉所经受的折磨正在变本加厉地植入布莱斯的生活中,如影随形,不离不弃。
布莱斯有个糟糕的父亲,对于世界充满了厌恶,而真正的原因但是是他自己失去了梦想,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和懦弱者,这让布莱斯多多少少受到了负面影响。好在布莱斯有个不错的祖父,老人喜欢朱莉,也疼爱布莱斯,他们的点点滴滴老人都看在眼里,借着修补花圃的机会,老人和朱莉建立了十分友好的关系,于是,朱莉和布莱斯的问题迎刃而解。问题的根源在于树,所以问题的解决即是布莱斯解决了树的问题,进而解决了朱莉的问题。这很贴合大团圆的结局,却也是我认为影片的败笔。尽管一方面我期望他们在一齐,另一方面,我又矛盾地期望影片是个杯具,因为不在一齐会让彼此想念,这段初恋才会隽永,才更贴合现实世界里的游戏规则。
影片在拍摄时采用双重场景再现,在相同的事件和场景中,雕琢不同的人物想法,这让观众清楚地看到对待同一件事,男孩和女孩的想法竟然有着如此巨大的差别。其实,何止是男孩和女孩,即使是男人和女人,思维和角度也是相差千里万里,难怪争吵无休无止,有时,男人认为女人无理取闹,有时,女人认为男人莫名其妙,哎……要是现实中也能回放,也能双重场景再现就好了,或许男人和女人就会祥和许多。
还有一个心得,那就是:每个女人都有雷区,就像朱莉的雷区是树和鸡蛋一样。布莱斯弄好了,那就是锦上添花,弄砸了,那就只能是鸡飞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