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观后感
“人生不过是居家,出门,又回家。想找一个人,一件事,一处地位,容许我们的身心在这茫茫的世界有个安顿的归宿。”
这便是我所向往的爱情,它与亲情、友情一样,很单纯、很真挚。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同富贵,共患难。
它不需要如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一般背负着封建世俗、家族仇恨,然后如飞蛾扑火般奋不顾身;也不需要像莺莺与张生那样为了所谓的“门当户对”镜分鸾凤,然后痴情地说着“遍人间烦恼填胸臆,量这些大小车儿如何载得起?”。
我不希望它如琼瑶笔下何穆天、李梦竹那样在决定放下之后依然无法摆脱感情的枷锁,也不希望它最终变成张爱玲笔下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更不希望它上演如西门庆于潘金莲一般的戏码。
或许它会如电影《怦然心动》中朱莉所形容的“看到布莱斯的蓝眼睛那一瞬间,我就被击中了”那样,或者如杨绛与钱钟书“在倾心的那一刻便有了相守到老的誓言”那样;又或许它会如梁山伯与祝英台那样同窗多年,形影不离,或者如杨过与小龙女那样一同长大,互生情愫。
我并不追求柏拉图式的爱情,但我渴望如梁鸿与孟光那样相敬如宾,举案齐眉;渴望如郭靖与黄蓉那样虽不完美,但却包容;渴望如爱斯梅拉塔与卡西莫多那样,无意外表,美于内心。
“有时落日泛起紫红的余晖,有时散发出橘红色的火光燃起天边的晚霞。在这绚烂的日落景象中,我慢慢领悟了父亲所说的整体胜于局部总和的道理。”影片中朱莉坐在洒满霞光的高大挺拔的梧桐树上这样说道。
影片中布莱斯的蓝眼睛似乎如他本人那般空洞。因为担心病毒而扔掉朱莉满怀心意的鸡蛋的事,他选择了隐瞒,还打着“怕她伤心”的旗号;明明不赞同别人诋毁朱莉的话却笑着附和,知道朱莉喜欢梧桐树却不愿去和她一同守护。是他的懦弱,他的缺乏主见,让原本真心喜欢他的朱莉放下了对他的感情,甚至不屑一顾。布莱斯的人品使他的整体小于局部之和。
“我从未因为我们家比别人家差而感到自卑,我也不曾为我家的清贫而感到困惑。我知道我家并不富有,但是我觉得应有尽有,什么都不缺。”
朱莉的两个哥哥有着对音乐梦想的执着追求,朱莉的父亲有着对绘画的无比热爱和对自己患有疾病的兄弟的执念。他们都是为了那一份坚守的信念而活于世上,不惧贫穷。他们的思想与行为也深深影响了朱莉,使她成长为一个如简·爱般独立的女性。
“我听过爸爸说过很多次叔叔的人生有多辛苦,但直到现在我才深刻理解到。”朱莉在面对丹尼尔在冰淇凌店的发狂时,第一时间所想到的便是如此。没有嫌弃,没有不屑,没有抱怨因为叔叔的病而导致家里不太宽裕的经济。只有爱,只有心疼。这便是一个人善良的最好体现。
“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表败絮其中。”朱莉用于形容布莱斯父亲的这句话可谓生动贴切。他对她们一家持有偏见,但这并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源自于父亲畸形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他不断地向两个怀着梦想的青年泼冷水,是因为他小时候的梦想被现实掐灭;他第一眼就不喜欢朱莉,是因为他对整个社会都充满了敌意、不满和愤怒。他的行为举止影响了正在塑造期的布莱斯,使之讨厌与另类的女孩子朱莉接触。
影片中布莱斯的祖父与朱莉的父亲都是必不可少的人物,他们都是睿智且眼光独到的人,亦是男女主在人生最迷茫之时的引路人。有人能告诉他们,他们是谁,他们应该成为怎样的人,布莱斯与朱莉无疑是幸运的。
“如果我出生时也被脐带勒住脖子,变成朱莉舅舅那样,照爸爸今天的架势看来,一定会把我送到精神病院吧。”布莱斯这样问他的祖父。
“不,你不能将没有发生的事情随意安在你父亲身上,他是爱你的。”这是祖父的回答。其实坐在屏幕前的我们都能看出来,布莱斯的父亲是当代典型的“渣男”,他对切特一直都算不上尊重,但切特却以他的宽容以德报怨,让布莱斯能够感受到不一样的爱,这很难得。
雨果曾说:“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就像影片中的朱莉和布莱斯,虽有诸多的不完美,却愿意包容对方,愿意为了对方而作出努力。虽然我们会遇到生活接连不断的刁难,但只要守护那一颗赤子之心,在面对爱情时勇敢地、全心全意地爱,便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