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观后感
古人说:“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所以每个人都要去孝敬父母。
然而,生活中还有这样一群孩子,当同龄人还在父母身边撒娇、睡懒觉的时候,他们早已承担起为父母排忧解难、帮父母照顾弟妹、代父母担当家庭责任的重担……
11月8日晚上八点,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观看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观看过程中,我被最美孝心少年们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我的心灵一次次受到震撼,我的眼泪一次次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这10位“最美孝心少年”分别是:黄凤、赵文龙、吴林香、徐沁烨、林章羽姐弟、高雨欣、路玉婷、龙花、邵帅、王芹秀。这10位孝心少年的背后,都有一段让人辛酸的经历,但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对父母真正做到了“孝心”。
在这些事迹当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黄凤、赵文龙和邵帅。
黄凤,现在是一个16岁的女生,在她六岁那年,父亲因伤变成高位截瘫,妈妈狠心和爸爸离了婚,6岁的小黄凤便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当别的孩子依偎在父母怀里时,年幼的她已经懂事了,她每天都做着繁重的家务活。11岁时,她找人帮忙焊了一张铁板车,她就用这个铁板车推着爸爸,带着双目失明的奶奶,踏上了500公里之外的上海求医之路……。连续10年,她独自照顾爸爸,给他喂饭、按摩、换尿片,每晚隔2小时便起床给爸爸翻身,就这样度过一个又一个的夜晚,逐渐变成了习惯。她总是那样坚强,她说:“再委屈,看见爸爸的微笑就不觉得了。”
赵文龙,今年12岁,正是男孩儿贪玩、好动、顽皮的年龄,可这些赵文龙都没有。他8岁时就开始照顾身患尿毒症的妈妈,他每天需要承担的是一般学生父母双倍的责任。为了给妈妈补充营养,他出去捡瓶子赚钱,买肉给妈妈做小肉丸,而自己却舍不得吃,他说:“省下一分钱,妈妈的病就有一分治愈的可能。”他每周都要陪妈妈到医院做透析,为了减轻妈妈的痛苦,他学会了按摩,经常给妈妈按摩到两三点,非常辛苦,但从来没有怨言。这么多年,他几乎从未有过玩耍时间,最大的乐趣就是生日那天去趟八一公园,他和妈妈约定:“等我工作挣钱了,咱们就好好出去玩儿一趟。”
邵帅,他的妈妈患有白血病,找了很久,医院也没有找到和他妈妈相配的骨髓,他很着急,最后他竟然做出一个令所有人都吃惊的决定——他要为妈妈捐出自己的骨髓!他从小就晕针、晕血,可是为了母亲这些都变得不重要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妈妈!救妈妈!最后妈妈在他的强烈坚持下,同意了。有一个镜头,我看了至今不忘,那就是妈妈和他在医院就要入手术室时的那一幕,两个人相望一眼,眼泪流了出来。这就是爱的眼泪!这就是全天下最美的真情!出院后,邵帅依然在忙碌着,他每天要给妈妈做饭送饭,每天光乘公交车就有8、9个小时,坚持着,坚持着……
其实,这10位“最美孝心少年”,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都令人感动,因为在困难、挫折面前,他们选择了坚强,选择了孝心,他们让我明白了孝心无价。颁奖典礼主持人说:“孝”这个字,上半部是一个“老”字,下半部是一个“子”字,老在上,子在下,作为孩子要有担当。
看了他们的感人故事后,我感到很惭愧。他们是我的同龄人,有的甚至比我还小,却承担了和他们年龄不相符的家庭重担,细心照顾长辈,坚强而乐观地面对困难。而我的家庭条件要比他们好上一百倍,但我却没有为父母做出过什么,有时稍不如意,还抱怨、发脾气,惹爸爸妈妈生气,想来真是不应该!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永远报答不完,孝敬父母要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我要向最美孝心少年们学习,多关心父母,替父母分担。爸爸妈妈每天工作很辛苦,我要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惯,经常帮他们干一些家务活,陪他们聊聊天,管好自己的事情,好好学习,不让他们再为我的学习担心。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做一个有孝心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