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足球赛事牵动着世人的心,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绝大部分人都在利用高科技成果足不出户,在电视荧屏前享受着四年一次的世界级饕餮大餐。人们在为绿茵场上的健儿们的精彩表演惊叹不已,为一个个进球欢呼雀跃的同时,也看到胜利者忘形欢呼,失意者黯然神伤,不免为此世界级赛事生出些许感慨。
世界杯,顾名思义,是属于世界人民的赛事,能参加如此顶级赛事当感无尚荣耀。不能参加的也可在场外为参赛者助威呐喊。因为竞技是没有国界的,拼的是实力,技艺精湛者当与奖杯结缘。技不如人者,只能与奖杯擦肩而过。人们在欣赏完球场上队员们的艺术足球之后,莫不为他们精湛的技术所折服,同时更为主办者的环保理念所感染。据了解,今年的世界杯从场馆设计到宣传材料及队员服装的制作始终保持环保的风格。这无形中就把人们的视线集中到了一起。使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为之而欢呼,希望每一支球队都很好的表演奉献给大家。而一支球队能否胜出,似乎与以下情形大有关联。
一是该球队队员是否团结协作。如此道理是再简单不过的了。如果一个球队各队员大家都拧成一股绳,互相配合,把各自的优势汇集起来,以整体利益为重,只要有条件,你进球也好,我进球也罢,只要能战胜对手就是终极目标,那这支球队就是令对手生畏的球队。反之,如果队员虽个个球技精湛堪称一流,但互相扯皮,彼此之间设置障碍,大家都只顾自己进球,不管对手的防守是否严密,也不管自己队友的位置是多好,球就是分不出去,到头来就只会给对手创造机会,而于自己球队的成功于事无补。
二是队员中有没有领军人物。一个球队中的“领头羊”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甚至两个主力队员,能够带动其他队员发挥优势,努力突破对方的防线。优势人物往往会在关键时刻利用其精湛的球技给对方以重创。在球场上,就算主力队员不能进球,也能给对方的防守造成一定的威胁。有主力队员在,就可迫使对方腾出一定的力量来对其进行防守,这就会给本队其他队员创造进球的机会,这样,击败对方的目标就有望实现,而胜利的果实是大家都能享受得到的。
三是各岗位人员是否能够尽职尽责。一支球队要取得成功,各岗位球员能力的发挥是极其重要的。前锋队员能力再强,中场球员的球传不上去,他们也只能“望球兴叹”。如果后卫防守队员能力欠佳,阻击不力,就难以抵挡对方的进攻。后卫阻挡乏力,自己禁区告急,就会增加门员的压力,当然也就会给对方造成进球的机会。如果门员对对方射来的球路判断不准,不能有效阻截对方的球,那无疑帮了对方的忙,把球灌进自己的球门,使自己遭遇失败的尴尬。
四是该球队有没有一个会排兵布阵的教练。作为教练,要知人善任。哪一个队员的能力如何,有何特长。他是适合打前锋还是后卫,是适合打中场还当门员,这些都取决于教练的巧妙安排。当然,面对对手,哪些队员在场上是首发,哪些是替补,什么时候换人,那更是关键。如果教练安排不当,就会造成队员间配合的不协调,有的甚至引发队员的不满,那样将得不偿失。
五是要看裁判的哨子颜色如何,是不是“黑色”的。裁判被称为球场上的“执法者”,这足可见其权威性。当然,有时裁判的一声哨音就可决定一支球队的命运。如果裁判执法不公,就会使一支本来可以胜出的球队败北。有时可以使一支本可以反败为胜的球队无力回天。如此种种,就对裁判执法的公正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竟他的执法是置于全世界几十亿双眼睛监督之下的。
六是球队自身国民对他们的支持程度。球队是承载着国人的重托的,当然也承载球迷们的厚望。一支球队受到支持和尊重的程度如何,可以影响队员们的发挥状态。当年韩国拉拉队的红色风暴就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今年又出了荷兰的橙色风暴。如此看来,场外人们的支持,对鼓舞士气非常重要。据报道,今年某国球员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因加时赛后点球失误,使自身球队失去了晋级的机会,该队员万分惭愧,说对不起国人,对不起球迷,愧疚之情溢于言表。这充分表达出该球员对国人和球迷支持的尊重。如此球场内外一心的集体,大家都相信他们会有成功的一天。对集体荣誉如此珍惜的球队,应当赢得世人的尊重。
综上所述,观一次足球赛事,似乎从中也可琢磨出一些管理方面的内容来,当然得看你借鉴的角度如何了。